首页 >> 正文
警惕!看电视时背痛,半小时后心跳就没了
2017年12月05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昨天晚上,我还在想,是不是我弄错了,黄老师还在,想给他家里打电话。”

    “黄老师平时看起来身体那么棒,这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了。”……

    而大家口中的“黄老师”,名叫黄乐康,他爱唱歌,玩摄影,获奖无数,有电视台曾专门给他拍过专题,在浙江杭州也算小有名气。可就在11月25日晚上,他在突然一阵背部酸痛之后,很快就没了心跳,急救医生竭力抢救仍回天无力,医生判断,他死于突发心梗。

    寒冷的冬季是一年中心梗最高发的时节。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普遍营养过剩,可同时生活节奏快了,都导致心脏的负担过重,自我保护能力越来越弱,因此除了上了年纪的老人之外,也不乏一些年轻人也发生心梗。

    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做好预防来安心过冬?

    万一发生心梗又该如何把握黄金抢救时间?

    75岁,自认身体健康

    突发背痛后竟告别这个世界

    黄乐康,今年75岁,因为歌唱得好,尤其是照片拍得好,在杭城也算小有名气。在退休之后,黄老师对摄影说是到了痴迷的地步也不夸张,他每天穿着摄影服、背着几十斤重的设备到处走,拍拍各地的风土人情,据说他的脚步几乎踏遍了整个浙江,几十年来,他拍照无数,获奖无数,人称获奖专业户,曾经有电视台专门给他拍过专题。

    “黄老师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很好,一般上了他这个岁数的人多少有些像高血压之类的基础疾病,看到人家得吃那么多药他总觉得不理解。他非常热心于帮助朋友,做起什么事来都劲道十足,就在他去世的前两天,还在朋友儿子的婚宴现场帮忙拍照。”跟他认识了几十年的好友吴女士说,“昨天晚上,我还在想,是不是我弄错了,黄老师还在,想给他家里打电话。”

    听说,黄乐康是在家中突然走的。11月25号晚7点多,坐在客厅看电视的他突然说是背部酸痛,老伴建议给做医生的好朋友打个电话问问,可他转念一想认为自己一向身体好,应该没什么事,让老伴帮忙贴贴伤筋膏就行了。可半个小时过去后,仍不见好转,家人再急忙叫120,但他这时已经很不好了,没有了心跳,虽然急救医生一路心肺复苏,但已回天无力。后来医生判断,他死于突发心梗。

    突发胸痛胸闷,立即去就医

    “太可惜了!如果一开始就听他老伴的,或许他能继续拍照。”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重点创新类学科带头人毛威教授在听闻黄乐康的事情后直感叹,对于这类病人来说,能否获得及时救治至关重要。

    毛教授提起他的一位病人。 11月13日,53岁的河南人陈先生,来看心血管科门诊,说是在工地上干着活突然感觉胸痛、胸闷,而且当时还没有缓解。当时的坐诊医生一听就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陪同陈先生坐电梯到楼下急诊室,结果刚接好心电监护,陈先生就出现了室颤引起的心脏骤停,医生马上进行电击除颤,把陈先生给抢救回来,但他仍然感觉胸闷不适。

    “如此凶险的病人,如果他发病时不在医院,如果我们的门诊医生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处置,如果后面的抢救缓解医生护士有片刻的迟疑,陈先生现在就可能已经不在了。”在毛威教授看来,病人总的缺血时间越短预后就越好,这得靠病人及家属和医生共同的努力。

    没感觉不等于没病

    记这些关键时可救命

    比起黄老师,陈先生是幸运的,及时到了医院,否则后果很严重。天气、劳累等都可能诱发心梗,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冬天冠心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防止发生心梗。

    如果出现突发状况,身边没有专业人士出现怎么办?“ 切记,自救,莫慌张!”

    如果身边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千万不要让病人再活动或随意搬动病人,让病人就地坐位或安卧,并保持镇静,同时周边群众不要围观,尽可能保持相对安静的环境。

    最重要的是,如果在列车或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要及时找工作人员求助,千万不要慌乱。如果是在马路等公共场所,应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报清楚详细位置,还要注意拨打120的这个电话尽量不要再占用,以免急救人员找不到时联系,或指导抢救。

    在外出时,如果坐车或飞机时间久,哪怕是小范围的伸伸胳膊动动腿,也一定要动一动。

    对于冠心病、心肌梗死患者或高危因素(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脂血症、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等)较多的患者,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物。

    黄老师和陈先生在发病前,看似身体都挺棒的,可没感觉不等于没病。在毛威教授看来,如今大家所开展的常规体检中,除了三高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检查和心电图外,很少有针对心脏的检查,因此很多人都没能发现自己的问题。

    因此,两点建议给大家:

    1、出现不明原因胸部不舒服时,一定要马上就医;

    2、有三高、家族史、吸烟、男性超过40岁、女性超过50岁等高危因素人群,最好找专科医生做个专业评估,好对自己的心脏健康状况有个了解。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