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再论武则天:若非知人善任 何来的君子满朝
2017年12月04日
来源: 国史镜像
【字号: 】【打印

    武则天被立为皇后以后,即开始施展权术,借皇权之手把反对她做皇后的长孙无忌、褚遂良等人赶出朝廷,贬逐边远。事实上,对于唐高宗李治来说,这些作为当时既得利益的保守力量,已经严重影响了皇权的权威。所以李治也乐于借武则天之建策和手腕,把他们赶出政治舞台。这些自五代十国就已经顽固存在的关陇士族门阀权贵的最终退出也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武则天当政之后,任用了很多贤臣来治理天下,以致后人称其统治时期“君子满朝”。其中有名的君子如娄师德、狄仁杰等,都是流芳千古的贤臣名臣;而后来被称为“开元贤相”的姚崇和宋璟也是武则天时期被提拔起来的。

    武则天善于用人还体现在她对用人制度上的改革和创新上。史载,她改革科举,提高进士科的地位;举行殿试;开创武举、自举、试官等多种制度,让大批出身寒门的子弟有了一展才华的机会。史载690年,武则天还曾在洛城殿对贡士亲发策问。另外,为了发现人才,武则天还遣“存抚使”十人巡抚诸道,推举人才,一年后共举荐一百余人,武则天不问出身,全部加以接见,量才任用,先试后补,或为试凤阁舍人、给事中,或为试员外郎、侍御史、补阙、拾遗、校书郎,“试官”制度自此始,时人有“补阙连车载,拾遗平斗量;把推侍御史,腕脱校书郎”之语。后人评价,武则天虽以官位收买人心,但对不称职的人亦会加以罢黜;明察善断,故当时的人亦乐于为武则天效力。

    由于武则天知人善任,君子在朝,是以终其统治之数十年间,社会安定,农业、手工业和商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户口也由唐高宗鼎盛时期的380万户增加到唐中宗神龙元年的615万户,平均每年增长0.721%。这在中国古代,可谓一个莫大的奇迹。

    武则天秉国,可谓是让天下男人们跌破了眼镜。而武则天当政后从谏如流、大量提拔寒门士子,则更让当世的士族和后人们瞠目结舌。唐代前期,由于所有的皇帝都是她的直系子孙,并且儒家正统观念还没有占据统治地位,所以当时对武则天的评价相对比较积极和正面。但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司马光所主编之《资治通鉴》问世后,对武氏严厉批判。到了南宋期间,程朱理学在中国思想界占据了主导地位,重男轻女的儒家道学家们进一步强化了对武则天的负面评价。譬如明末清初的时候,著名的思想家王夫之,就曾评价武则天“鬼神之所不容,臣民之所共怨”。然而,武则天当政时期,其于国家经济、政治、文化都做出了杰出贡献。如果则天为男人,后代历史学家必将为他的执政时期冠以“某某盛世”、“某某之治”等名号。然而,唯独因为她是女人,且她在掌握权力的过程中使用了为男人们所难以容忍的手段,是以至今尚无人给予其应有的历史荣誉。《要略》以为,在今天强调男女平等的历史条件下,实应给这个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的清明治理给予一个“女帝之治”的光荣称号,以彰显这位为中华历史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千古女帝。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5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