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国一谋士收到曹操送的饭盒就自杀了 为什么
2017年12月04日
来源: 历史解密君
【字号: 】【打印

    三国时期,是我国一段非常特殊的分裂时期,东汉末年,汉室衰败,朝廷逐渐失去了对地方的控制权,各地诸侯纷纷起义,一时间,战火纷飞,群雄割据,三国的大幕为之拉开。

    三国时期,势力最强的当属曹操领衔的魏国了,曹操在北方击败袁绍后,基本平定了北方,

    势力大增,加上“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在当时堪称三国第一割据势力。

    今天所要分享的故事便是曹操麾下一位谋士之死,他的伴随着许多的争议,这位谋士便是荀彧,作为曹操麾下的重要的谋士,其一生为曹操提供了许多重要计策,关于他的死,更是充满着传奇色彩。

    根据史册的记载,关于荀彧的死,看法不一,但有一个想法是比较统一的,那便是荀彧是被曹操逼死的,根据《后汉书》和《魏氏春秋》的记载,都有描述曹操送给荀彧一个饭盒,然后荀彧便自杀的记录,那么为何荀彧看到这个空饭盒便去自杀呢?这里面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含义呢?

    荀彧的理想就是辅佐曹操这样一位英雄把国家重新平定下来,让大汉王朝延续下去,这是荀彧的理想。但人是会变的,曹操权力越大野心越大,荀彧不能接受。对于像他这样一个有理想的人来说,世界上没有比理想的破灭更让他痛苦的事情了,所以不管他是忧郁而死,还是服毒自杀,他死前一定是非常痛苦的。

    荀彧看到曹操送的空饭盒便义无反顾的选择自杀,这里面必然有其原因,最大的可能性便是曹操是拿空饭盒比喻当时的荀彧,饭盒无饭,饭盒便没有了作用,曹操暗示荀彧像是那个饭盒,已经没有了作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5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