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既不解兵权 又能得善终 李世民是怎么做到的
2017年12月04日
来源: 历史百家争鸣
【字号: 】【打印

    很多朝代在建立之初都会杀功臣,主要还是为了能够稳定政权,也是应了那句话:飞鸟尽良弓藏 狡兔死走狗烹,这或许也是开国皇帝的无奈,有两个朝代做的很不错,一个是唐朝,一个是宋朝。

    宋朝采取的是比较温和的方法,那就是杯酒释兵权,不过这也给后续宋朝的孱弱埋下了祸根,宋太祖赵匡胤这个做法值得赞赏,不要上来就打打杀杀,文明解决嘛。

    唐朝开国没有杀功臣跟宋朝不一样,唐太宗既没有解除功臣的兵权,又让绝大多数的功臣得到了善终,李世民是怎么做到的呢?

    唐朝的开国功臣比较明确,其实就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徵、房玄龄、高士廉、尉迟敬德、李靖、萧瑀、段志玄、刘弘基、屈突通、殷开山、柴绍、长孙顺德、张亮、侯君集、张公谨、程知节、虞世南、刘政会、唐俭、李勣和秦琼。

    当然我们不可能一个个去了解他们的结局,只能宏观的看下,窃以为,之所以唐太宗没有对功臣大开杀戒,主要是以下三方面原因:

    1、唐太宗强大的人格魅力

    不可否认,唐太宗是极具人格魅力的皇帝,而且民是一位杰出的皇帝,很善于处理君臣之间的关系,恩威并施,双管齐下,把一个个能人异士治理得服服贴贴,无论是起兵初期还是在做皇帝期间,他焕发出来的人格魅力吸引了很多人来投靠,因此也让李世民手下人才济济。

    像房玄龄、杜如晦等都是早期就跟随李世民的,并且坚定不移的跟随,参与了玄武门之变,而长孙无忌虽然是在朝为官,但是也依然支持李世民,更不要说后来投靠的秦琼和程咬金,就连魏征,曾经是李建成的谋臣,玄武门之变后也被李世民吸纳到自己的手下,二人的君臣关系成就一段佳话。

    2、唐朝初年一直处于开拓进取阶段

    李世民在位二十三年,这二十多年唐朝军事上都在开拓进取,贞观四年,李世民命令李靖灭亡了东突厥,贞观八年李靖,侯君集、王道宗出兵抵御吐谷浑,杀了吐谷浑的国王,又另立了一个,贞观十三年出兵伐高昌,设立了安西都护府。贞观十九年又出兵伐高句丽,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也是一场军事行动,也是在这一年,灭了薛延陀。

    贞观二十年,唐朝在漠北设立安北都护府,在漠南设立单于都护府,这么多年,唐朝一直南征北战,英雄都有用武之地,功劳都抢不完,谁会在朝堂上想不开呢,可以说李世民给了文臣武将极大的空间,君臣都没时间对掐。

    3、唐高祖和唐太宗执政时间较长

    唐高祖李渊在位九年,唐太宗李世民在位二十三年,二人加起来都有三十二年的时间,这三十二年的时间,很多功臣武将都早于李世民去世,另外李世民本人文治武功,对于管理这些大臣很有信心,除了极个别的人因为造反等各种原因被杀之外,其他都安然无恙。

    可以说李世民这个人散发着独特的人格魅力,成熟的政治管理手段,再加上足够长的执政时间和成长空间,造就了唐初的一段君臣佳话,而不是刀兵相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5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