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善良是一种行为:灵魂高贵与否 教养即辨高下
2017年12月04日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01

    长假期间,车站旁的小面馆的生意比平时好了数倍。

    面馆是一对小夫妻开的,老板当厨师,老板娘当服务员。几个月前,老板娘怀孕了,小店就多招了一名杂工。

    这几天面馆的人手明显不够。急着赶车的人们大多都是空着肚子来车站,买了票看时间还充裕就去附近找点便捷的东西填肚子。小面馆的客人络绎不绝,时常有人不耐烦地催促着:“快点!快点!”

    这天,又到了上午长途班车的高峰期。老板娘挺着大肚子不停地清扫着客人乱扔的牛奶盒、纸巾和一次性筷子;杂工脚踩风火轮一般,在前厅和厨房之间飞来飞去。

    老板一边隔着窗吆喝着“面马上好”,一边叫着杂工快到厨房洗碗。原来,小店配备的碗不够用了。

    一个带孩子的中年男人在店里等了有一会儿了,女儿一直嚷嚷着说饿。

    男人摸了摸女儿的头,言语轻柔地安慰着:“再等等,很快就来了。”

    可能是上车时间快到了,他不停地低头看表。隔了一会儿,见面条还没做好,便自己走到厨房的玻璃窗前跟老板说:“请帮忙把我们的面打包。”

    走的时候,他女儿失手打翻了桌上的一次性水杯。

    男人环视四周,然后径直走到面馆的角落拿起了拖把。

    老板娘见状,赶紧过来抢拖把:“您赶紧去坐车吧,地上留着我来拖就行。”

    男人说:“不用了,我自己拖,你行动不方便,万一滑倒了就不好了。”

    孕妇瞬间红了眼眶,双手合十,一边点头一边道谢。

    在面馆,她可能是第一次被人当人孕妇。

    来这里吃面的人似乎有一个共识,可能包括她自己都这么觉得:她首先是一个服务员,其次才是一个孕妇。

    在其位谋其政,只要面馆来了客人,端茶倒水就是她的份内事。大家对她的这份服务也享受得心安理得。

    只有这位中年男人不一样,不觉得自己来消费就高人一等。

    心里有着为他人着想的善良,言行里才会透露出高贵的教养。

    02

    不久前参加新媒体大会,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主办方写手圈请来了不少业界大咖做嘉宾,为我们做新媒体创作分享。

    大会结束后是聚餐的环节。安排座位的时候,我听到写手圈曹主编跟同事说:你去陪一下嘉宾,我来陪摄像组。

    当时我很感慨。作为整场会议的负责人,他不会不知道嘉宾的重要性。

    我曾经有一个朋友去参加一个文艺节目的志愿者,表演结束后,因为主办方的疏忽,她连饭都没吃上。当时主办方在全力招待参演的嘉宾,根本没精力顾上志愿者是否有饭吃。

    那一刻,我对曹主编肃然起敬。

    我们常说,职位无高低贵贱,但真正能做到一视同仁的少之又少。

    对于一个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来说,做到平等待人,本身就是一种谦卑。

    回想曹主编在整场活动的表现,他并不是这一刻让我感动。

    合影时,他贴心地为后排个矮的女同学搬上了凳子,好让大家在合影中露脸,自己却偷偷地退到角落,站在了一个最不起眼的位置;

    大会第二天,写手圈安排写作者出游。集体活动时,曹主编总是走在队伍最后面,以免有人落队;

    有文友不适合体力运动,便安排孩子跟着参加,自己在景点门口等。曹主编一边气喘吁吁地爬着阶梯,一边拿手机拍照,将孩子一路的情况及时传达给文友……

    一举一动,都堪称谦谦君子。

    03

    教养是一种高贵的品质,不是读多少书、行多少路就能积攒起来的。

    满腹经纶却妄自尊大,见多识广却目空四海,纵有再光鲜的外表,也只能让人在谈吐中一眼看穿道行,都谈不上教养。

    种树者培其根,种德者养其心,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懂得尊重他人并时刻为他人着想。

    生活中那些让我们感觉如沐春风的教养,例如礼貌、守时、诚恳、宽容等,无一不是把他人装在心中的表现。

    善良就像一朵玫瑰,不仅受赠者会感觉到甜蜜,赠予者手上也留有余香,甚至会收获更多善意的花朵。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感受着别人回馈的温暖。

    罗曼罗兰曾有句名言:善良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

    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举手投足间都是教养。

    灵魂高贵与否,教养即辨高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5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