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父亲抑郁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2017年12月04日
来源: 搜狐健康
【字号: 】【打印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母亲往往会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子女成长。因此,在以往的研究中,常常将孩子的心理问题与母亲联系起来。然而,一项新的研究指出,父亲抑郁也容易影响孩子心理健康,不应忽视父亲在家庭中的角色。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约14,000个来自英国和爱尔兰的双亲家庭的孩子的心理状况。这些家庭的父母和孩子需要分别在孩子7岁、9岁和13至14岁时填写关于情绪和情感的调查问卷。在校正混杂因素之后,研究人员根据这些问卷对父母和孩子的心理健康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父亲的抑郁症状与子女的抑郁症状之间存在显著关联,与母亲抑郁症对其青少年子女的影响程度相似。

    该研究已发表在《柳叶刀精神病学》期刊上,研究作者Gemma Lewis介绍,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抑郁症发生率急剧上升,特别是13岁的时候。如果在这个年龄进行心理干预,有助于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

    “以往常有一种误解,认为母亲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影响更大,因此过去的干预措施常以母亲为主要考虑的因素。但实际上,青少年抑郁症也与父亲的心理状况有关。”Gemma Lewis解释道,患抑郁症的父母更容易疲劳、情绪激动,更可能与子女发生争执。当孩子看到自己的父母出现这些的行为后,会产生消极的思维方式,增加抑郁风险。

    同时,Gemma Lewis指出,“男性不太可能主动治疗抑郁症。”调查结果显示,与母亲相比,父亲在家中更有可能选择不袒露心理疾病或不主动就医。因此,未来的心理干预应该重点关注在父亲身上。

    “父母双方的心理健康都是预防青少年抑郁的重要基础。”Gemma Lewis表示,希望这项研究可以鼓励有心理问题的父亲能够向医生咨询,积极配合治疗,减少对孩子的消极影响。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5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