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鼓励单位免费开放厕所
2017年12月04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近日,甘肃旅游厕所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让更多人把目光投向小厕所里的大民生。12月3日,记者从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按照《全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结合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新常态,甘肃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738座,累计投资7.4亿元,较好地完成了各年度工作任务,全省旅游环境形象得到了有力改善。根据最新印发的《甘肃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在2015-2017年全省完成新、改建厕所3000座以上的基础上,以满足需求、提高标准、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创新管理为导向。于2018-2020年间,再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切实改善城镇居民、游客如厕体验,缓解旅游重点区域、高峰时段“如厕难”问题。


    今年以来,敦煌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将景区卫生间建设管理作为智慧旅游的重要内容。图为一名保洁人员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卫生间打扫卫生。

    1 兰州树立了以商养厕典范

    为了进一步消除旅游如厕盲点,切实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近年来,我省重点在A级旅游景区、旅游干道、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饮点、游乐场所、休闲步行区选址布局旅游厕所。同时,在A级旅游景区积极推广第三卫生间建设,切实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改善区域旅游形象。各市州根据不同地域、人流量、文化、气候等差异,因地制宜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创出了甘南州藏式旅游厕所、金昌市花房旅游厕所等成功经验,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展现特色主题形象。

    按照“谁所有、谁建设、谁管理”原则,持续探索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新模式,提升市场化运作和经营管理水平,并积极开拓旅游厕所衍生功能,探索“厕所+商铺”、“厕所+售票点”、“厕所+停车点”等模式,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机制,推动旅游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鼓励推行PPP模式,吸引企业和社会团体以承包经营、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公私合营等方式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和使用维护。2017年,兰州市文旅公司学习借鉴光大驿站、第五空间建设运营成功模式,修建3座品牌旅游厕所,旅游厕所设置便民服务间,具备无线网络覆盖、物品零售、手机自助缴费、ATM机取款等功能,有效拓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模式,树立了以商养厕典范。

    2 全省标准化旅游厕所年底达到5000座

    日前,甘肃省邀请国内专家,组织举办了全省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培训班,对各市州旅游部门相关工作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争取年底前,对达到A级旅游厕所建设标准、管理服务到位、游客满意度高的旅游厕所进行评A挂牌,命名一批A级旅游厕所。

    据了解,甘肃省按照“以奖代补”和“奖优罚劣”的原则,每年安排一定数量旅游厕所建设补助资金,对建设进度快、质量好、游客满意度高的旅游厕所进行资金补助。国家旅游局支持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资金到位后,甘肃省按照示范引领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对全省每年100个示范性旅游厕所给予补助的同时,对新建的其他旅游厕所也给予了补助。截至目前,省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全省旅游厕所建设项目1576万元,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全省旅游厕所建设项目3990万元,所有资金都已全部下拨到位。

    甘肃省还出台了《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17年)》,明确了各市州建设任务和主体责任。计划2015至2017年间,在已建成3763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全省再新建、改建标准化旅游厕所3000座。到2017年底,全省标准化旅游厕所达到5000座,以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3 沿途寻找旅游厕所的时间力争不超过10分钟

    《甘肃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根据旅游业供给侧改革要求,推进厕所革命全域覆盖,针对我省近年来旅游厕所建设盲点,重点在景区边缘、公路服务区、交通集散点、休闲步行街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规划建设厕所项目。城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服务区域最大距离力争不超过1公里,沿途寻找旅游厕所的时间力争不超过10分钟。

    加强旅游厕所日常管理服务,充实人员力量,在景区边缘、道路沿线、乡村旅游点等相对偏远旅游厕所,增设公益性岗位,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所有旅游厕所保证基本的干净、整洁。有条件的地区要引入运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和自动化管理程序,实现自动开关门、照明、排风、冲厕等功能。推广“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厕所电子地图”、手机APP软件、二维码,实现厕所定位和信息发布,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

    筹建“厕所开放联盟”。建立“厕所开放联盟”,制定联盟办法,同步配套开放考核和补贴机制,对加入联盟的厕所提出设施标准和保洁质量要求。鼓励和倡导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对外免费开放本单位内部厕所,安装引导标牌,以弥补城市局部地区厕所数量不足,特别是用地指标紧张、新建旅游厕所有实际困难的区域。(记者刘蔚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5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