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垂沙之战 楚国衰落之始 齐韩魏联军大败楚军
2017年12月01日
来源: 读历史谈古今
【字号: 】【打印

    公元前301年,齐国、韩国、魏国联合军队攻打楚国,在沘水旁的垂沙(今河南唐河境)大破楚军,史称此战为垂沙之战。

    公元前305年楚怀王和秦昭襄王进行了联姻,形成了秦楚联盟。可在战国中期,齐国和楚国是非常积极参与,六国合纵抗秦的事。而楚国后来却选择与秦国联盟,于是齐国就准备报复楚国了。公元前303年(周赧王十二年)齐国联合韩、魏共同攻楚。楚国向秦国求援,秦国提出要楚太子横,来咸阳当质子。三国联军闻听秦国会出兵,于是就退兵了。可是很快齐国就又有了机会。这个楚太子芈横因私斗杀死了秦大夫,然后逃回楚国去了。秦国向楚怀王要人,楚怀王当然不会把儿子送回去。于是秦楚联盟破裂,齐国又联合韩国和魏国,一起出兵伐楚。

    为什么魏国和韩国会与齐国联合呢?书生先解释下,这韩国与魏国和秦国相邻。而秦国实行“远交近攻”的战略,魏国和韩国经常被秦国攻打。秦国到了秦昭襄王的时候,整个国家就是实行“兵道”。一言不合就是打打打,没办法魏国和韩国只好找一个靠山。这个靠山就是齐国,齐国和秦国是东西两强国。于是齐国和魏国、韩国,就建立了牢不可破的联盟。

    公元前302年(周赧王十四年),齐将章子、魏将公孙喜、韩将暴鸢率领三国联军进攻楚国方城。楚怀王命大将唐昧率军迎击联军。双方在垂沙隔水列阵。可是三国联军不知河水深浅,不敢妄动。双方互相对峙达六月之久。相持太久了,齐王要花钱粮。就派大臣周来催促联军。可是齐国大将章子派去探测水深浅的士兵,总是被楚军射杀。直到有一天齐军斥候,乔装打扮从本地樵夫口中,才得知楚军重兵把守之地水浅。

    于是三国联军挑选精兵,于夜间渡河。楚大将唐昧因联军六月未动,疏于防守,联军度过河时,楚军还没反应过来,联军大败楚军,斩首两万,楚大将唐昧乱军中被杀,楚军死了主将,全军溃逃。三国联军乘胜追击,楚地垂丘(今河南泌阳北)、宛(今河南南阳)、叶(今河南叶县)以北的大片土地被攻占。之后齐国把这些地方分给了韩国和魏国。

    战争的结果:

    楚国因为此次大败,不得不又把太子芈横送到齐国当质子,以此来表示楚国的求和之心。什么时候强大的楚国,论落到,到处送太子去别国当人质的地步了,这只是刚刚开始。

    楚国背弃盟约:

    强大的楚国算是在楚怀王手里败落了,其实这场战争归根结底,还得从五国,齐国、韩国、燕国、魏国、楚国合纵攻秦开始。这时候还是秦惠文王的时代,秦相张仪出使楚国向楚怀王许诺,献出古楚地上庸也就是汉中一半的土地,还给楚国。楚怀王于是就同意退兵了,大家也知道五国联军攻打函谷关,被秦国各个击破了。而楚国是首先背弃盟约的。后面楚怀王没得到上庸,恼羞成怒,发举国之兵攻打秦国两次,都大败而回,楚国元气大伤,还失去盟友,苏秦六国合纵抗秦战略宣告失败。

    宣太后为儿秦昭襄王娶楚女:

    因为秦武王举鼎而亡,由其弟赢稷继位是为秦昭襄王。在宣太后的弟弟魏冉的提议下,魏冉重新建立秦楚联盟。于是宣太后为儿秦昭襄王迎娶了一位楚女,不知道是不是楚怀王的女儿,而楚国也娶了一位秦女过去。秦国和楚国的联盟算是建立了。第二年在秦昭襄王行冠礼的时候,也就是秦昭襄王成年开始执政后。秦昭襄王与楚怀王在黄棘(今河南南阳南)会盟,秦昭襄王把古楚地上庸划给了楚国。张仪向楚怀王的许诺,在这时才算兑现了。而秦国在与楚国建立联盟后,马上就出兵攻打韩国和魏国。

    可以说“垂沙之战”发生的缘由,在楚怀王犹豫不决,背弃六国合纵抗秦盟约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会有此一战。而楚国也失去了“远交近攻”的机会,楚国只能存活在强秦的阴影下。一个没有信誉的楚国,一个背弃盟约的楚怀王,楚国注定要开始衰落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4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