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秋第一位霸主齐桓公为何有如此凄凉的晚年
2017年12月01日
来源: 夜读历史
【字号: 】【打印

    他心胸宽广、不拘一格任用人才,成就一番霸业。他也是率先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九合诸侯,北击山戎,南拒楚国,保护华夏文明。因此,他也赢得众诸侯的称赞。可是晚年的他却被活活饿死,而他的儿子们忙着争夺国君之位,竟无人料理他的后事。当然,他辛苦建立起来的霸业也随着他的去世而消亡。更可气的是他好心收留了一个人,此人的后代在数世之后夺取了他的江山。他就是春秋第一位霸主齐桓公。

    关于齐桓公为什么会有如此凄凉的晚年?正统史书认为齐桓公晚年表现非常昏庸,忠奸不分,使得易牙、坚刁、开方三个奸佞小人钻了空子。那么事实是这样吗?

    首先,齐国因君位继承问题而多次引发内乱。齐桓公在继位前,齐国已经因君位问题连续死了两任国君。等到他继位时,齐桓公就与公子纠发生了君位之争。后来,在谋臣鲍叔牙的帮助下,齐桓公取得了齐国高、国两大家族的支持,才顺利地坐稳国君之位。然而当他面对继承人问题时,却又犯了糊涂。由于他的优柔寡断,最终酿成五位公子为国君之位而大打出手。

    其次,从表面来看,九合诸侯,北击山戎,南拒楚国都是风光无限的大事,但齐国却没有从中得到实惠。自齐桓公将国政交给管仲开始,齐国率先开启改革,使得国力大增。可是齐国在此后诸侯间交往中将其消耗。譬如说,九合诸侯也只是申明参会诸侯达成的共识,表面上齐国是老大哥,其它的什么也没得到;由于地理因素的原因,齐国耗时耗力攻打下来的山戎土地也只能拱手让给燕国,但此后的燕国却与齐国之间并不和谐,战争不断;最后是齐桓公带领诸侯南下抗拒楚国北侵,但考虑到楚国实力雄厚,两国之间也是表面达成停战共识。事实上,等到齐国为首的联军刚撤退,楚国接着北进,而齐国霸主陨落后,楚国更是肆无忌惮。如果不是晋国接过齐国霸主的接力棒的话,统一天下或许就没有秦国什么事。

    最后,齐桓公心胸开阔,用人确实有一套。被齐桓公称为“尚父”的管仲,他最早在敌营公子纠帐下效命。后来,为帮助自己主子夺得君位,管仲不惜偷袭,向齐桓公放冷箭。如果不是衣服勾挡住了箭,齐桓公早就一命呜呼。当鲍叔牙推荐人才时,齐桓公竟然不计前嫌,重用了管仲。历史上能有他如此胸怀的没有几个人。然而正因此,他待人的厚道劲也给他带来了打麻烦。无论是快去世的管仲,还是被气死的鲍叔牙,他们都劝阻不能重用易牙、坚刁、开方三个小人,但是他却置之不理。

    此外,齐桓公还对流亡公子非常照顾,像陈国的公子完和晋国的重耳。齐桓公热心将宗室之女嫁给公子完,而他却处心积虑的算计齐国,等到后来他的子孙干脆取代了姜氏江山。至于重耳也是受到非常的礼遇,幸好重耳的大臣看出齐国即将发生内乱,将他强行拉出齐国。

    或许是齐桓公处于变革的初期,没有太多的经验。在变革的同时,他也保留了许多传统的东西。虽然他和他的霸业结局着实让人惋惜,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齐桓公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4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