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隋文帝杨坚 成也独孤败也独孤
2017年12月01日
来源: 古今智谋
【字号: 】【打印

    中国历史上开国皇帝得到帝位的方式通常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武力逐鹿天下得到,一种是从外戚权臣起家,逼迫前朝皇帝禅让帝位。隋文帝杨坚就是后一种。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妻子独孤皇后功不可没。

    杨坚的大女儿杨丽华是北周宣帝的皇后。在宣帝在位的时候,杨坚虽然手掌大权,但备受宣帝猜忌。有一次宣帝想要赐杨丽华死罪,面对这场有可能株连全家的危机,性情坚毅的独孤皇后毅然进宫,向宣帝求情。独孤皇后一方面为自己的女儿辩解,一方面示弱求情,以致于叩头流血。如此的低姿态,终于激起了宣帝的恻隐之心,杨丽华和整个家族躲过一劫。

    通过武力争夺江山,比的是实打实的流血。通过谋朝篡位,比的是悄无声息的刀光剑影。在数次险恶的政治斗争中,杨坚和独孤皇后一起渡过了惊涛骇浪。最后,杨坚终于勉强控制住北周的大权,成为说一不二的实权派。在继续做一个权臣还是趁机取而代之,杨坚犹豫不决。这个时候,独孤皇后对隋文帝说:“大事已然,骑兽之势,必不得下,勉之!”独孤皇后的话点醒了杨坚,自己的处境就是只能进不能退,否则万丈深渊就是全家的葬身之所。

    公元581年,时年40岁的杨坚登基称帝,定国号为“隋”,册立发妻独孤氏为皇后。成为皇后的独孤氏,继续辅佐丈夫杨坚治国。两个人仿佛还是少年夫妻,出入同辇,同起同居形影不离。独孤皇后还参与朝政,见解独到,就连杨坚对独孤皇后的意见也非常佩服。因此,独孤皇后虽然只是皇后,但对朝廷的影响力不亚于皇帝。宫中众人更是将皇后与皇帝并尊,称为“二圣”。

    如此辅佐丈夫,操心国事,独孤皇后其实可以成为同长孙皇后一样的封建时代“贤后”代表人物。但是这位堪称是中国第一位女权主义者的皇后,留给后世最多的印象和谈资却是封建时代定义的“一代妒后。”

    独孤皇后十四岁嫁给杨坚的时候,新婚之夜就要求丈夫“誓无异生之子”。意思就是杨坚这辈子只能同独孤皇后一个人生孩子,不能有其他的女人。杨坚的确做到了。杨坚有五子五女,都是独孤氏所出。隋文帝杨坚曾经认为,自己的子女都是一母所出,那么登上帝位,自己的孩子应该可以避免骨肉相残的皇位争夺战了。

    独孤氏出生高贵,受到良好的教育,有着过人的才华。凭借这些条件,她完全有资格要求丈夫一心一意对待自己。但是个人能力再高,也没有办法对抗封建社会男人三妻四妾的时代主流。

    杨坚当皇帝之后,面对后宫成群结队的美女,即使在独孤氏的眼皮底下,也会有心猿意马的时候。宫妃尉迟迥氏美貌非凡,隋文帝杨坚一见之下神迷意荡,加以宠幸。

    独孤皇后知道,悲愤交加,视为奇耻大辱,立即派人将尉迟氏处死。杨坚大惊之下,怒火无处可发,居然纵马出宫,感叹自己贵为天下,却不能保护一个弱女子。后来在大臣的劝解之下,杨坚方才回到宫中。独孤皇后也感觉自己做过了头,主动放低姿态道歉求和,这件事情方才掩盖了过去。

    除了要求自己的丈夫,不允许大臣纳妾成为独孤皇后评判大臣品质的一条准则。娶了小妾的大臣,必然会遭到独孤皇后的厌恶。这条规矩对自己的儿子更不例外。关注“古今智谋”,读历史、懂智谋、学为我用

    长子杨勇首先被立为太子,但对独孤氏为太子安排的太子妃并不满意,反而非常宠爱侧妃云氏,这引起了母亲独孤皇后的反感。太子妃后来病逝,独孤皇后更是认为是太子杨勇和侧妃云氏所害,对太子更加不满,母子之间的裂缝难以弥补。

    这给次子杨广、日后的隋炀帝看到了可乘之机。本来就得父母宠爱的他,更加苦心经营。在父母面前和自己的发妻扮演夫妻恩爱,那深情款款的模样就像杨坚和独孤后的翻版,更得父母欢心。杨坚夫妻二人崇尚节俭,杨广依葫芦画瓢,大装简朴之风。此消彼长之下,独孤后的情感天平更加倾向了次子杨广。

    在独孤后的帮助下,长子杨勇被废,次子杨广登上了太子的宝座。

    一手推动易储之事后,独孤皇后的身体就一落千丈,很快就去世了。去世之后,无人管束的隋文帝杨坚虽然多有内宠,但对独孤皇后的追忆之情从未减少。生性简朴的他,为了亡妻的往生,耗费巨资修建寺庙,这在他早年的执政生涯中难以见到。

    独孤皇后去世两年后,隋文帝也将步入人生的终点。但是当初在独孤后推动下的易储,渐渐显露出弊端。当时就有不少大臣为先前的太子杨勇抱屈,认为仅仅是私生活就失去储位,过于仓促而不公。没有了独孤后的强势坚持,隋文帝渐渐感受到当时做的决定过去草率。而随着隋文帝杨坚的健康恶化,之前带着面具的太子杨广渐渐露出了狰狞的面目。

    在隋文帝病重期间,他晚年的宠妃宣华夫人随伺在侧。宣华夫人貌美,杨广早已垂涎欲滴,趁机动手动脚,被隋文帝发觉,气得隋文帝直呼要废太子。

    此时的情形早已不容隋文帝做主。杨广早就掌握了皇宫内外,隋文帝无力回天。相传,隋文帝死前悲愤地说:“独孤误我!”

    隋炀帝在位十四年,好大喜功,一个大好的江山,轻轻松松就被杨广败光了。

    独孤后在杨坚继位之前,捍卫家族,出谋划策力保平安,夫妻二人一起渡过了不少惊涛骇浪,方换来了改朝换代,功不可没。可是后来因为一己好恶,推动易储,埋下了隋朝灭亡的祸根。

    本该是一代贤后,却意想不到得到了“一代妒后”的差评。独孤皇后追求爱情,捍卫一夫一妻,在那个时代,不得不说难能可贵。

    独孤皇后对于杨坚,到底是缘还是劫?我想肯定是福、是缘,即使最后那句“独孤误我!”也掩盖不了夫妻情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4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