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慈禧身世之谜:少女时代为生存曾当“丧娘”
2017年12月01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慈禧回到京城后,很快把银子花光了。在等待选秀的时候,为了生计,据说慈禧还当过“丧娘”,为他人家中哭丧。因此慈禧嗓音洪亮,很会唱歌,在当地哭丧行业颇有名气。

    慈禧太后少女时代经历很悲催?

    虽然慈禧太后是近代人,但对于她的身世,所留下的史料极少,更有一些民间传说在其中。

    比如慈禧太后叫什么?是哪里人?入宫前有何经历?民族属性是汉族还是满族?

    慈禧太后姓叶赫那拉,这个大家都知道。在一些影视剧中,说慈禧叫做“兰儿”。这其实是不正确的。在历史上,慈禧只有姓而没有名。

    慈禧当然是有名字的,但是,在以前那个时代,女子的小名只是父母兄弟知道,外人不可能知道的。历代皇后虽然都贵为国母,但是名字流传下来的极少,也是这个道理。

    之所以后人会附会慈禧叫“兰儿”,估计是因为慈禧曾被封为“兰贵人”。

    慈禧是哪里人?

    现在比较主流的观点是,慈禧就是北京人。父亲惠徵曾经担任安徽道台,但是在慈禧少女时期,父亲就已经病死。

    慈禧的童年可能比较幸福,但是少女时期生活很艰难。

    据说在将父亲灵柩乘船送回北京的路上,因为没有旅费,一度要被船家赶下船。母女二人饿了好几天,只能以泪洗面。刚好当地县令吴棠有一位朋友死了,那朋友的船也在江边。吴棠让仆人送三百两给朋友家属,结果仆人送错了,送给了慈禧。吴棠得到仆人回禀,大怒,想要把银子要回来,幸亏师爷提醒说:“那女子虽然丧父,但此行是要参加选秀。一旦选入宫中,或许就能成为妃嫔。大人以后的也就有个依靠。”结果吴棠不但没有要回银子,反倒亲自到岸边为慈禧送行。慈禧万分感激。后来,慈禧当政,这个吴棠一路升迁,当到了四川总督的高位。

    慈禧回到京城后,很快把银子花光了。在等待选秀的时候,为了生计,据说慈禧还当过“丧娘”,为他人家中哭丧。因此慈禧嗓音洪亮,很会唱歌,在当地哭丧行业颇有名气。

    总之,慈禧很是过了几年艰辛的日子。一直到她十五岁入宫,命运才发生转变。

    关于慈禧的籍贯,在史书上自然 说是满族,可是,在民间有一种流传很广的说法,说慈禧本是汉族女子,被无女的惠徵收为养女,才变成所谓的满族人的。

    据说,慈禧是山西省长治县西坡村农民王增昌的女儿,叫做王小谦,四岁时,因为家里穷,小女孩被卖给了上秦村的宋四元家中,改名叫做宋龄娥。小女孩七岁开始读书,九岁时就已经会双手写字。可是,好景不长,那几年庄稼接连歉收,宋家不得不让小女孩到担任潞安知府的惠徵家中做丫头。

    有一次她洗脚的时候,刚巧被夫人富察氏看到。这小娥的两脚脚心竟然都有一个痣。当地人认为这是大富大贵之相。于是夫人就认下小娥做了养女,让她改姓叶赫那拉,取名玉兰。他们又请人教授玉兰汉文、满文,写诗作画等等。后来,叶赫那拉·玉兰参加选秀,成功入选,成了慈禧太后。

    这件事情有没有证据呢?

    慈禧太后一生都爱吃长治县的地方美食:黄小米、玉米面、箩卜菜;爱看山西梆子;爱唱山西民歌等等。

    在山西西坡村家谱中,还有王小谦后来成为慈禧太后的记录。在当地还有慈禧母亲的坟墓。在宋家,有慈禧赠送的信物等等。

    不过,这种说法还是太传奇,家谱中的记载也并非晚清时的原本,而是后人补录。虽然当地人坚持这个说法,但证据依然不充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4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