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哈拉诺尔湖干涸60年后重现碧波
2017年12月01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11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对河西走廊及甘南湿地进行了调研。调研报告显示,我省实施湿地保护优先工程,通过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营造生态保护林和水源涵养林,恢复、修复湿地生态系统。争取国家资金1亿多元实施了《黑河流域湿地保护工程》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改变了我省湿地保护基础薄弱、设施落后的局面。总投资120亿元的黑河流域治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等三个项目,共关闭机井5000多眼,压减灌溉面积超过100万亩,发展和配套节水面积470万亩,实现节水量10亿立方米。其中黑河下游东居延海水面稳定在40平方公里以上;石羊河下游青土湖地区地下水位开始回升,出现了最大30平方公里的季节性水面;党河、疏勒河下泄生态水量逐年增加,月牙泉水位趋于稳定,西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干涸60年的哈拉诺尔湖重现碧波。

    《报告》同时建议,应通过立法将湿地保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明确湿地保护投入渠道。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和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河西走廊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高全省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对功能减弱、生境退化和类型改变、功能丧失的湿地分别采取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进行修复、重建。鼓励并引导当地居民和社区组织积极参与,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湿地保护工作。(记者梁峡林 实习生贺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4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