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细读三国:袁绍真没吹牛 颜良文丑其实很强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三国武将的武功是比较固定的,出场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象武侠小说中有什么奇遇或找到密籍。当然他们年老时武功会下降一些,这也遵循着自然规律。

    三国中经常有这样的事,A和B打个平手,B和C又打个平手,但A却可20回合斩了C。这毫不奇怪,因为这跟当时对手的年龄,身体状态和心理有关。

    下面我就给三国武将排一下名,一家之言,您也可以多表达一下您的看法。

    NO.1 吕布

    看过很多三国迷的武将排行榜,基本上都将吕布列在第一位,偶尔也有标新立异者试图将吕布列在别人之后,也只是贻笑大方罢了。

    从任何角度来评论,吕布首席猛将的宝座始终是无可争议的.与其说虎牢关一战,三英得以扬名。不如说吕布从此奠定了三国第一猛将的位置。而后来一人力战曹操六名大将,更是奠定三国第一武将的未名。

    NO.2 颜良

    由于死的窝囊,被大家忽视。二十合败徐晃,令曹众将栗然,众将无一敢出战(包括当时在场的许褚),而许褚与徐晃五十合战平,即颜良胜许褚。至于关羽斩颜良,看原文“而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到来,恰欲问之,马已至近。云长手起,一刀斩颜良于马下。”

    砍了原吕布手来两员猛将,杀宋宪三回合,砍魏续只用了一回合。相对关公,难道穷全河北之力就找一到一匹好马吗?

    NO.3 典韦

    陈寿评曰:许褚、典韦折冲左右,抑亦汉之樊哙也。曹称之为古之恶来。手提双戟,重八十余斤。单手执牙门旗;逐虎过涧;以戟掷敌,当是三国中力气最大的一位武将为曹忠勇效死时,手提两人做兵器,至死后半晌,还无一人敢过。

    在评定典韦武力的时候,大家通常忘记典韦战高顺的战例。以高顺为参照,典韦武力高于张飞。因战场胜利的高顺与侯成联手不敌战场失败的典韦,而战场失利的高顺无准备情况对抗战场主动的张飞仅仅“不利”。

    NO.4 文丑

    和颜良一样,死的窝囊。关羽斩了比自己武艺高的颜良,于是心怯而走,不料关羽马快,被从背后一刀砍掉了脑壳。

    体力受损的情况下和刚出场的赵云战五六十合,不分胜负;战场不利的情况下文丑战徐晃30余合战平后徐晃从容退走,以此看来武力当在颜良之下;战关羽2合心怯,拨回马绕河而走,结果被关羽杀。

    NO.5 许褚

    三国时期如果有铁人三项赛,这家伙铁定是冠军!双手捉住两头牛的尾巴,倒拖数十步(雷人吧)与吕布挑了20回合平手(如果曹操不叫人上去群欧,肯定更久),硬是把一个血气方刚、杀气正盛的马超杀平。什么体力啊!

    典韦的接班人,除典韦外力气最大的一位,与典韦大战二百余合,与马超累计大战二百余合胜负不分,又裸衣斗马超三十余合,古今少见。如果是持久战,抛除运气成份,凭借力气和耐力,许褚绝对胜出,且曾五十合战徐晃不倒,因此略输文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