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陉城之战为何有名?取得成果最多的一场战争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 读历史谈古今
【字号: 】【打印

    陉城之战,是秦国武安君白起在周赧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64年),率领军队攻打韩国,并且占领了韩国陉城(今山西曲沃东北)等9座城邑的一场战争。这是自好战的秦昭襄王频繁发动战争以来,取得成果最多的一场战争。

    战争的起因:

    魏人范雎因受魏国相国魏齐迫害而逃往秦国,当然大家都知道后来范雎成了秦国的相国,刚开始范雎还只是秦国的客卿,范雎向秦昭襄王献上了“远交近攻”的国策,其详细说明了秦国此前经常“越人之国”进攻,结果是劳多获少的弊端,如果从张仪的伐交,再进一步梳理秦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即先交好与秦为邻,处中原地带的韩、魏两国,以威服楚、赵;楚国强,则与赵友好,以威服楚;赵国强,则与楚通和,以威服赵;楚赵亲附后,东面临海的齐国必定恐惧,会自动亲附秦国。那时,再向近处的韩、魏两国进攻。这样,得寸土则为秦国之寸土;得尺土则秦国的尺土。这战略思想不正合秦昭襄王的心意,秦昭襄王采纳了范雎的建议,慢慢使用外交手段实现了范雎的设想。既然时机已经成熟,秦昭襄王当然要向与秦国相近的韩国动手了。

    战争的过程:

    此前武安君白起已经数次征战韩国,韩国的国力已经消耗巨大。这次秦昭襄王再派武安君白起率领军队,去攻打韩国的陉城,怎么说吧实力相差太多,攻下陉城后,秦军一路势如劈竹接连打下韩国九座城池,韩国的生力军也被斩杀了五万,韩国完全没有抵挡之力,而且此时的韩国想反抗也为时已晚了。

    战争的结果:

    武安君白起攻下陉城等九座韩国城池后,在第二年就派秦军封锁了南阳太行山道。之后武安君白起又攻打了韩国野王,切断了“上党郡”与韩国的联系,本准备吃下“上党郡”,结果被赵国虎口夺食,这才引发了“长平之战”,其实这是打乱了秦昭襄王“远交近攻”的战略计划,但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改革成果,算是被武安君白起一战给灭了,为秦国干掉了一只拦路虎,扫平了秦国统一天下的道路。

    战争的意义:

    陉城之战,虽然是一场一边倒的战役,但却是秦国制定东出国策以来,最大的转折点。秦昭襄王刚开始是乱用“兵道”,就算拥有战神白起,那也是穷兵黩武,白白消耗秦国的国力,范雎“远交近攻”的战略思想,就像是“方向标”,让秦昭襄王有目标有方向的施展自己的“兵道”,也为秦国一统天下指引了方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