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7岁的崇祯帝究竟是怎么干掉大太监魏忠贤的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 古今智谋
【字号: 】【打印

    天启七年(1627年)十二月十一日夜,在河北阜城南关的的一家驿站里,有个喝了半晕的老头,找根绳子往脖子上一套,自己吊死了。这个老头可不是一般人,他就是撑控了整个天启朝的大太监魏忠贤。

    天启帝才刚刚驾崩三个月,这位权倾朝野的巨奸何以就死得如此急慌?原来,他是被年仅十七岁的少年天子朱由检给逼入了绝境。

    朱由检的帝位是捡来的,因为他的哥哥朱由校自己把自己过早地玩死了,才让年仅17岁的弟弟挑起治国重任的。

    朱由校临死前,还念念不忘一个人,那就是魏忠贤,并一再给老弟交代,魏忠贤“恪谨忠贞,可计大事”。其实,魏忠贤之患,朝野都看得明白,只有天启帝朱由校至死仍蒙在鼓里。

    天启七年(1627)八月,在位仅7年、只有23岁的朱由校驾崩,17岁的信王朱由检即位,是为崇祯帝。

    崇祯帝的即位可以说是险象环生、惊心动魄的,因为,当时朝野上下都是魏党的人,稍一不慎就会人死政灭。一个17岁的少年如何应对这样的凶险?这点还是得亏了他的皇嫂张皇后。此前倍受打击的张皇后,对魏忠贤与客氏之流的恶行一清二楚,只是她那个木匠老公至死不悟。所以,她得帮小叔子一把。

    皇嫂张皇后曾告诫过崇祯,宫中的食物不可吃,只能吃袖中私藏的麦饼。初登大位的朱由检心里却很明确,一定要除掉奸臣魏忠贤,但是首先得巩固自己的地位,不可贸然动手。他还是先采用一贯手法,先优待魏忠贤及其党羽,让他没有察觉。当时的魏忠贤始终无法揣摩皇帝的心思,不知道如何对待他。

    朱由检虽然年轻,但比他哥哥聪明多了,经嫂子这一提醒点拨,心中便有了自己的主张。

    登基之后的朱由检,表面上像哥哥朱由校一样,优待魏忠贤和客氏一党,暗地里将信王府中的待奉宦官和宫女逐渐带到宫中,以保证自己的安全。魏忠贤始终无法猜透崇祯的心思,于是送一些美女给朱由检。朱由检不好色,自然对美色毫无兴趣。但怕引起魏忠贤的疑心,朱由检将魏忠贤送来的4名绝色女子全部留下,但都仔细搜了身。结果发现,4名女子的裙带顶端,都系着一颗细小的药丸,宫中称为“迷魂香”,实际上是一种能自然挥发的春药。崇祯命4人将药丸毁去。

    魏忠贤千方百计地想引导朱由检做一个荒淫皇帝。一计不成,另生一计,就派一个小太监坐在宫中的复壁内,手中持“迷魂香”,使室中自然氤氲着一种奇异的幽香,以达到催情的效果。这一招,同样被崇祯识破。朱由检对此大发感叹:“皇考、皇兄皆为此误矣!”

    虽然发现了魏党的许多不法之举,朱由检仍不动声色,还不断嘉奖魏忠贤、王休乾、崔启秀等人。自然,朱由检心中明白,这一切早晚都会收回来的。

    封建官场其实是很奇妙的,一心为国而不为己者不是没有,但是少。当时朝廷中的大臣们,都在寻思保全自己的良策,有投机的,有不动声色的,鲜有冒死直谏的。那些日子,朝政可以说是毫无波澜的平稳过渡。

    这看似一潭死水的政局,其实是暗藏激流的,由于形势不明朗,人们不知道这个小小少年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所以人们才不敢贸然出招,无论是势头正成的阉党,还是被整惨的东林党,都在观望。

    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首先打破这平静的却是魏忠贤一党,因为,老魏实在是坐不住了,不知道这小毛子到底想干嘛,所以才继续投石问路。

    看看历史就是这样有趣,最先倒魏的,竟然是魏忠贤的党羽发动的。天启七年十月十三日,魏忠贤的亲信御史杨维垣上疏弹劾魏党的重要人物兵部尚书崔呈秀。这是一招高明的丢车保帅之策。

    崔呈秀是魏忠贤门下的“五虎”之一,而且职掌兵部,除去崔呈秀,等于断了魏忠贤一臂。朱由检顺水推舟地就免除了崔呈秀兵部尚书一职,令他回乡守制。从而这掀开了倒魏的大幕。

    这一结果是魏忠贤所没能料到的(他就是县级小混混,论智商与崇祯真的没法比),而那些观望的、投机的、曾经深受魏常之害,这下子洪水决堤般,纷纷向魏党开炮了。其中,杀伤力最大的一炮,是个名为钱嘉征的放的。“古今智谋”,读历史、懂智谋、学为我用!

    钱嘉征是何方神圣?说来你会不信,他当时只是个还没毕业的在校生——海盐县贡生。都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钱同学以其敏锐的政治眼光,给崇祯帝上疏,列举魏忠贤的十大罪状:

    一、并帝;二、蔑后;三、弄兵;四、无二祖列宗;五、克削藩封;六、无圣;七、滥爵;八、掩边政、;九、伤民财;十、亵名器。

    有了这样的武器,崇祯开始主动出击了。他把魏忠贤叫到办公室,命令值日太监当众宣读钱嘉征的奏疏。魏忠贤“震恐伤魄”,立即去找他的赌友——原信王府太监徐应元,讨教对策。徐应元劝魏忠贤辞去爵位,也许可以保富贵。次日,魏忠贤请求引疾辞爵,朱由检非常爽快地答应了,说你为国操劳许久,现在身体不适,就给你个长假好好休养。

    做出这样的决定后,朱由检还是觉得不舒服,自家的太监竟然也与魏忠贤穿一条裤子,这事不能完,所以,十一月一日,朱由检斥责徐应元,并再次将魏忠贤贬往中都凤阳祖陵司香。

    还有,朱由检一上位,就将赖在宫中十多年的客氏给赶出宫去,接着又把她给逮捕了。经审讯得知,客氏与魏忠贤的罪恶令人发指:客氏居宫中,胁持皇后,残虐宫嫔。当时朱由校死前,宫中已有8位宫女怀孕,那8名宫女都是客氏和魏忠贤从外面带进去的婢女,目的是想像吕不韦那样,给皇室掺水,占守皇位。这样的人,能留着?于是,客氏被活活揍死。客氏的儿子、弟弟等在同一天被斩首于闹市,并暴尸街头。

    话说,魏忠贤也是作死。然而,魏忠贤是过惯了有权有势生活的人,出京的时候,竟然还带着卫兵1000人、大车四十余辆浩浩荡荡地向南而去。一个戴罪的宦官竟然如此跋扈,无疑刺激了朱由检敏感的神经。于是,崇祯接着下了一道谕旨,命锦衣卫旗校将魏忠贤缉拿回京。这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反误了卿卿性命。

    十一月六日,在阜城县(今河北阜城)南关的驿站中,亲兵散尽的魏忠贤自缢而亡。崇祯帝朱由俭闻讯后仍不解气,下令将魏忠贤的尸体剁了,把人头挂上城门示众。

    一代大奸,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死在一个年仅17岁的少年手上。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话,真的不假。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