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皇帝问宰相该传位给谁时 宰相只说了四个字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 千古权谋
【字号: 】【打印

    宋朝的建立,颇具传奇色彩。它并没有像其他朝代一样经过南征北战,而是因为后周世宗柴荣的英年早逝,使得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巧妙的夺取了后周的政权。

    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朝后,根据宰相赵普的建议,采取“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的军事策略,先后灭掉五代十国时期的许多地方割据政权,使得全国大部分得到了统一。

    可惜的是,就在宋太祖赵匡胤领导国家蒸蒸日上的时候,却突然暴毙而亡。史书记载,公元976年夜,宋太祖赵匡胤召其弟赵光义进宫饮酒,并且共宿宫中。而第二天清晨,赵匡胤就暴毙。

    赵匡胤是武将出身,而且武艺相当高,平时身体一直很好。对于赵匡胤的离奇死亡,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只留下“烛影斧声”的传说。

    赵匡胤去世后,继位者并不是他的儿子,而是他的弟弟赵光义。赵光义为了证明自己继位的合理性,提出了真假难辨的“金匮之盟”一说。

    这金匮之盟是什么呢?说的是赵匡胤与赵光义的生母昭宪太后,临死前向宋太祖赵匡胤交代未来皇位继承之事。并且把宰相赵普也一起叫来了,一方面记录遗言,一方面也做个见证。

    昭宪太后问赵匡胤:“你知道你问什么能得到天下吗?”赵匡胤呜噎不能回答。太后又问了一遍,宋太祖说:“我之所以能得到天下,是受了祖宗和太后的荫德。”

    昭宪太后说:“并不是这样,是因为周世宗使幼儿主天下的原因。如果周氏有成年的君王继位,天下哪里还有你的?所以你死后应当传位给你的弟弟光义,由光义传予廷美,廷美再传给你的儿子德昭。”宋太祖听后叩头泣曰:“敢不如教。”太后又对赵普说:“你也一同记下我的遗言,不可违背。”赵普写好这份密约后,藏之金匮。

    赵光义顺利继位后,任命其弟赵廷美为开封府尹兼中书令,封齐王,侄赵德昭为节度使和郡王。皇位稳定后,赵光义完成哥哥统一全国的遗愿,终于结束了自唐末黄巢之乱后将近90年的藩镇割据局面。

    赵光义在位共21年,拥有权力的时间久了,自然就不想放弃了。但是人有生老病死,宋太宗赵光义不得不考虑传位的问题。由于他与第赵廷美不和,所以不想传位给他,但是自己提出的金匮之盟的遗诏又不能自己推翻,于是就打算试探下曾经的见证者赵普的态度。

    宋太宗召见了赵普,笑着问:“爱卿,你觉得朕之后皇位该传给兄弟还是儿子呢?”赵普听后立刻明白了皇帝的心思,在脑中飞速的思考怎么回答合适。最终,赵普平静的说出了四个字:“一误再误”。

    宋太宗赵光义听到赵普的回答后,立刻明白了其中的意思,而且对于这个答案十分高兴,最后传位给了自己的儿子。最后,不仅赵廷美没有当上皇帝,整个北宋的皇帝,除了宋太祖赵匡胤之外,其他都是宋太宗赵光义的后代。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