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史上有名的“二十四廉吏”之一:汉朝刘宠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 历史名人小传
【字号: 】【打印

    汉朝有一位爱民如子的皇室宗亲,此人名叫刘宠,是西汉齐悼王齐悼惠王刘肥之后,刘宠博览群书,通晓经史子集,因此被举为孝廉,后出任东平县令,开始了他的官宦生涯!

    刘宠为官,廉政爱民,多行仁惠之政,简除烦苛政令,禁察官吏的非法行为,因此深受百姓爱戴,政绩卓著,在民间声望很高,今天讲的故事发生在刘宠在山阴县离任之时!

    当时的山阴县民风淳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老百姓朴实拘谨,很多人时代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内,甚至一辈子没进过集市和县城,当时的山阴某些不法官吏利用百姓这一特点,经常欺诈百姓,刘宠上任后,严格约束治下官吏,去除繁琐的规章制度,使得山阴城尽然有序,百姓安居乐业!

    当百姓听说他要离任之时,纷纷奔走相送,人们挤满道路,使得车子都不能前行,五六位被推举出来须发皆白的老叟拿着钱财对刘宠说:“山里人没见过世面,别人当郡守的时候,经常来收刮民财,半夜听见狗叫就心惊胆颤,您当郡守后,官吏从未骚扰过我们,临老逢这太平盛世,都是您的功劳,听说您要离去,我们特来奉送!”。

    刘宠听完老人一席话,很是感动,坚决不收百姓钱财,最后面对百姓盛情,无奈从一人手里拿了一文钱,因此也落了个“一钱太守”的美名!

    刘宠的清廉朴素被后世广为流传,成为史上有名的“二十四廉吏”之一,如今在绍兴钱清江畔的“一钱亭”和“一钱太守庙”,便是用来纪念此人,一钱亭楹柱上“功在一方,黎民感恩赠百吊;利归百姓,太守留念取一钱”的对联,便是后世对这位清官的忠实评价!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