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字令”人生:你全方位生活的数字图景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 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
【字号: 】【打印

    所谓“十字令”共十句,每句开头为数字,依次排列,其形式工整,寓庄于谐,或塑造一种人物形象,或反映一种社会现象。

    另外,把一到十的数字按顺序巧妙地嵌入一首诗或者曲、词、联中,也叫“十字令”。今天,就带你感受历史上各种“十字令”的奇思妙想,体验“十字令”带给你的酣畅淋漓!

    邵康节十字令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短短20个字,就勾勒出一幅独具特色的中国山水画,读来琅琅上口,因此旧时被选为私塾的"描红贴",流传很广。

    文人酬唱斥司马相如十字令

    一别之后,两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是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 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卓文君《万百千十字令》

    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言千语说不完,百无聊赖十倚栏。

    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红胜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这十字令够恨,够切。司马相如得信后,打消了休妻的念头。

    十字令对联

    有两位联迷互相出联答对,杰出明代画家徐渭邀友泛舟时的上联:

    一叶孤舟,坐着二三个墨客,启用四将五帆,经历六滩七湾,受尽八颠九簸,可叹十分来迟。

    此联共计35个字,从一到十顺增,洋洋洒洒,对下联者即从十到一递减,答得干脆利落:

    十年寒窗,进过九八家书院,抛却七情六欲,苦读五经四书,应考三番两次,今年一定要中。

    《红楼梦》中的十字令

    曹雪芹用此形式为一清客画像:一笔好字,二等才情,三斤酒量,四季衣服,五子围棋,六出昆曲,七字歪诗,八张纸牌,九品头衔,十分和气。

    名家荟萃十字令

    一枝红杏出墙来,二月山城未见花,三山半落青天外,四座无言星欲稀,五更鼓角声悲壮,六军不发无奈何,七月七日长生殿,八尺龙须方锦褥,九华帐里梦魂惊,十生九死到官所。

    这则十字令摘选了叶绍翁、欧阳修、李白、李颀、杜甫、白居易、韩偓、韩愈等八位诗词大家的名句。名家荟萃,佳句联翩,堪称珠联璧合,妙趣天成。

    《十阵图》十字令

    《十阵图》用的就是十字令:一字长蛇阵,二龙戏水阵,三阳开泰阵,四门斗底阵,七星阵,八卦阵,九宫阵,十面绝户阵。

    元曲十字令

    一两句别人闲话,三四日不把人门喳(踏),五六日不来呵在谁家?七八遍买龟儿卦,久已后见他么,十分的憔悴煞。

    恋曲十字令

    (一)

    一段情缘,双眉频攒。三生无因果,斯事独往还。五内翻,六根乱,凄凄然,碎肝胆。巴望相见欢,相见泪涟涟。九曲愁肠断,十分地为难。

    (二)

    一纸相思,两处离情,三更梦已醒,四季拥孤衾,日日五更闻鸡鸣。六朝胜景览遍,却不见故人身影。曾记否?玄武湖七月荷花塘,中山陵八月桂子香。可如今,九曲回栏不敢倚,十里长亭望君君不至。纵有百转的柔肠,万千的思量,更寄予何方?

    (三)

    万水千山寻你不见,纵有百卷诗书,也难遣十分想念。谁说别九不成悲?空对着,八月中秋月又圆!七弦琴断可有人听?六月飞雪亦是枉然!五月榴花分外耀眼,花下伊人独自流连!四张机织就双飞鸳鸯,三生石上,盟约依稀可辨。只道是两情相悦,终叹是一厢情愿!

    教师十字令

    一腔热情,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常青,五脏六腑全掏尽,七嘴八舌成文章,九章数学,十分哲理,千万桃李喜成才。

    清客十字令

    一笔好字不错,二等才情不露;三斤酒量不吐,四季衣服不当;五子围棋不悔,六出昆曲不推;七字歪诗不辞,八张马吊不差;九品头衔不显,十分和气不俗。

    吸烟十字令

    一嘴黄牙烟臭浓,两眼发燥心朦胧,三口落肚吊精神,四时衣衫尽烟洞,五脏受害不必说,六腑烟熏损身躯,七月秋凉咳嗽起,八成肺病烟起源,久(九)日吸烟最危害,十万家财付东流。

    喝酒十字令

    一杯酒润咽喉,二杯酒陪朋友,三杯酒是享受,四杯酒雄赳赳,五杯酒可将就,六杯酒光摇头,七杯酒腿发抖,八杯酒不能走,九杯酒转出口,十杯酒像死狗。

    养生十字令

    一贯知足,二目远望,三餐有节,四季不懒,五谷皆食;六欲不张,七分忍让,八方交际,酒少烟断,十分坦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