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白墓碑上为何刻了一枚钱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 江淮家园网
【字号: 】【打印

    古人死后,墓碑上刻死者的姓名、籍贯、成就,逝世日期和立碑人的姓名及与死者的关系等信息,也有个别的,如武则天的墓碑就没有刻一个字,古希腊学者丢番图死后,在他的墓碑上刻了一道数学题。你大概没有听说过在墓碑上刻钱的吧。墓碑上刻钱的就是被人称为“诗仙”的李白。安徽省当涂县青山西麓,有一座古墓,长眠在这古墓里的是唐朝大诗人李白。千百年来,多少骚人墨客,千里迢迢,涉水跋山,前来凭吊。但是,并没有人知道,李白的墓碑上为何刻一古钱?这大概只有祖居在李白葬地的人才了解这枚古钱的由来。李白一生没有发达过,到了晚年更是异常的穷困潦倒,依靠友人的慷慨解囊来维持日子。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来安徽当涂投靠他的从叔,当时当涂的县宰李阳冰。李白这次来当涂写了一首《献从叔当涂宰阳冰》诗赠给李阳冰:金镜霾六国,亡新乱天经。焉知高光起,自有羽翼生?萧曹安屹屼,耿贾摧欃枪。吾家有季父,杰出圣代英。虽无三台位,不借四豪名。激昂风云气,终协龙虎精。弱冠燕赵来,贤彦多逢迎。鲁连善谈笑,季布折公卿。遥知礼数绝,常恐不合并。惕想结宵梦,素心久已冥。顾惭青云器,谬奉玉樽倾。山阳五百年,绿竹忽再荣。高歌振林木,大笑喧雷霆。落笔洒篆文,崩云使人惊。吐辞又炳焕,五色罗华星。秀句满江国,高才掞天庭。宰邑艰难时,浮云空古城。居人若薙草,扫地无纤茎。惠泽及飞走,农夫尽归耕。广汉水万里,长流玉琴声。雅颂播吴越,还如泰阶平。小子别金陵,来时白下亭。群凤怜客鸟,差池相哀鸣。各拔五色毛,意重泰山轻。赠微所费广,斗水浇长鲸。弹剑歌苦寒,严风起前楹。月衔天门晓,霜落牛渚清。长叹即归路,临川空屏营。诗中除了赞美李阳冰的文学才华和治理业绩,还叙述了自己在金陵(今南京)无所可依的困难境地。但李白一生性格高傲,他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常常“一醉累月轻王侯”,在王公权贵面前桀骜不驯,可是,他对姑孰(古当涂)勤劳善良的劳动人民,却有着极其深厚、真挚的感情,从而得到当涂人民的无限崇敬和热爱。对李白晚年的处境和遭遇,当涂人更加同情,因此,在李白死后安葬时,在他的墓碑上刻一古钱,好让他在阴间不再穷困,有钱买酒喝,表达了当涂人民的一片美好的心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