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古四爷多皇帝:盘点那些成为帝王的皇四子
2017年11月29日
来源: 西陆历史
【字号: 】【打印

    中国古代一直都是嫡长子继承制,所以嫡长子或是长子继承皇位的概率要高很多,那么除了长子,还有皇几子荣登大宝的概率高呢?答案就是:皇四子。自古“四爷”多皇帝呀!

    汉文帝刘恒,刘邦第四子,母薄姬,西汉第五位皇帝。

    汉高祖死后,吕后专权,由于薄姬母子行事低调,才得以幸免于难。前180年,吕后一死,太尉周勃、丞相陈平等大臣迎立代王刘恒入京为帝。汉文帝即位后,励精图治,兴修水利,废除肉刑,减轻徭役,封赏功臣,汉朝进入强盛安定的时期。汉文帝曾经亲自为母亲薄氏尝药,深具孝心。后世称颂“孝文在代,兆遇大横。宋昌建册,绛侯奉迎。南面而让,天下归诚。务农先籍,布德偃兵。除帑削谤,政简刑清。绨衣率俗,露台罢营。法宽张武,狱恤缇萦。霸陵如故,千年颂声。”

    汉明帝刘庄,初名刘阳,光武帝刘秀第四子,母光烈皇后阴丽华,东汉第二位皇帝。

    由于郭圣通皇后被废除,郭皇后的长子刘疆也请求自废太子之外,让给弟弟刘阳。汉明帝即位后,遵奉光武制度,提倡儒学,注重刑名文法,命窦固征伐北匈奴,以班超出使西域,又将佛教引入中国,白马驮经来源于此。

    汉和帝刘肇,东汉第四位皇帝,汉章帝刘炟的第四子,生母为梁贵人。

    登基时仅10岁,窦太后临政。窦太后的倒行逆施,刚愎放纵,引起朝臣不满。亲政后的刘肇联合宦官将窦氏一网打尽。他在位17年,享年27岁。

    永乐皇帝朱棣明朝第三位皇帝,朱元璋第四子,十岁受封燕王。

    十年后,朱棣就藩燕京,两次率师北征,招降蒙古乃儿不花,生擒北元大将索林帖木儿,为大明王朝北方稳固奠定了基础。朱元璋晚年,长子太子朱标、次子秦王朱樉、三子晋王朱枫先后去世,朱棣不仅在军事实力上,而且在家族尊序上都成为诸王之首,但是朱元璋恰恰把皇位传给了皇长孙朱允炆。朱元璋去世以后,建文帝朱允炆实行削藩,燕王首当其冲。朱棣起兵造反,发动靖难之役,建文帝出逃,朱棣于 1402年在南京登基,改元永乐。

    在位期间设置内阁制度,五次亲征蒙古,收复安南,并于东北设奴儿干都司,在西北置哈密卫,在西南置大古刺、底马撒、底兀刺等宣慰司,又设贵州承宣布政使司,巩固了南北边防,维护了中国版图的完整。之后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 同时还命人编修《永乐大典》,疏浚大运河。1421年迁都北京,天子守国门成为佳话。

    咸丰皇帝,爱新觉罗·奕詝,清朝第九位皇帝,入关后的第七位皇帝,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手中握有实际统治权的皇帝。

    奕詝是道光皇帝的第四子,也是嫡长子,母亲是为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

    奕詝在位期间,先后爆发太平天国运动以及第二次鸦片战争,签定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收场,也在六弟恭亲王奕訢主持下开启洋务运动。

    奕詝最大的失误莫过于纳慈禧为妃,咸丰31岁病逝,由于他共有两个儿子,同治是长子,次子出生之后未命名就夭折了,所以慈禧儿子载淳成了皇位的唯一合法继承人,慈禧太后从此登上政治舞台。

    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入关之后的第四位皇帝。

    雍正第四子,生母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任三年零四个月太上皇,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享年89岁。

    弘历在位期间清朝达到了康乾盛世以来的最高峰,完善了对西藏的统治,占领了新疆,清朝的版图由此达到了最大化。弘历曾自我总结一生有“十全武功”,自诩为“十全老人”。所谓的“十全武功”,按照乾隆自己说的是:“十功者,平准噶尔二,定回部一,打金川为二,靖台湾为一,降缅甸、安南各一,即今之受廓尔喀降,合为十。”但是在位后期奢靡,吏治有所败坏,文字狱之风比康熙、雍正时期更加严酷,闭关锁国政策也达到了最高,中西方差距进一步拉大。

    雍正皇帝爱新觉罗·胤禛,清朝第五位皇帝,入关之后第三位皇帝,康熙帝第四子,母为孝恭仁皇后乌雅氏。

    雍正帝在位期间很是勤劳,自诩“以勤先天下”、“朝乾夕惕”。他加强对西南少数民族的统治,实行改土归流。平定罗卜藏丹津叛乱,设置军机处加强皇权。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