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女子食道破裂,就因冬天爱这样吃
2017年11月29日
来源: 食事求是
【字号: 】【打印

    冬天到了,天气也越来越冷了,听着外面呼啸的寒风,在暖呼呼的房间里吃热饭热菜,简直不能更幸福。

    吃饭时,很多人都喜欢在饭菜还“烫嘴”时就下口,觉得这样更美味。

    殊不知,这可是一个要命的坏习惯!

    一女子因为爱吃热食,导致了食管破裂,胃跑进了胸腔里……

    张女士一直有饭后反酸的毛病,而今年变得更加频繁,每次饭后胃里就反酸,不时还干呕,且有上腹胀痛表现,自行买胃药吃也没好转,最近甚至开始吃什么吐什么,赶紧到医院就诊。

    医生怀疑她不是普通的胃病,检查后发现,张女士的部分胃从腹部跑到胸腔,确诊为食道裂孔疝,食道裂孔撕开了一个直径6厘米的缺口,致部分胃从缺损进入胸腔。

    张女士为什么会得这种病呢?医生询问之后认为,这和她的饮食习惯有关系。

    原来,57岁的张女士爱吃热、烫食物,每到冬季,热汤、火锅几乎每天必备。

    专家解释说,人体的胸腔和腹腔间有块膈肌,好似一道墙将腹腔和胸腔隔开。食管穿过膈肌上的洞即食道裂孔,连接膈肌下面的胃。

    长期吃热烫食物,对食管黏膜是一种慢性刺激,容易引起慢性食管炎。在频繁呕吐下,腹腔内压力持续升高,使食道裂孔不断扩大,腹腔内的脏器就会从食道裂孔疝挤进胸腔。

    现在这个天气,有多少人像张女士一样,热汤热饭火锅不离口?

    危险的是,吃热食不仅可能会烫坏食道,还可能会让你得癌!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成员6月15日最新发布了一个评估报告。他们对千余食管癌的流行学病例进行了评估后称,中国人、土耳其人以及南美洲一些国家的人通常喜欢喝65℃或70℃以上的热水、热咖啡或热茶。他们患食管癌的风险也随之提升。

    得出结论:饮用“非常热”(即65℃以上)的热饮很可能会让人患上食道癌。

    据此,他们把这种“非常热”的热饮列为了2A级(很可能致癌)的致癌物,跟油炸食品和油烟等比肩。

    不过,又没人随身带着温度计去测量食物的温度。这种“非常热”的65℃以上,到底是多热呢?有人用温度计逐一进行了测试。

    1 65℃的水,烫手!

    将65℃水滴一滴到手背上,有痛感;喝一小口,有灼热感,且下咽困难;水杯外侧,徒手无法直接握住。所以,65℃水,一个字,烫。

    2 微波炉热牛奶,90秒71℃

    刚从超市买来盒装的常温牛奶,倒在碗子里在微波炉里加热90秒后,无法徒手拿出来(需借助隔热手套)测量温度,显示71.0℃。

    静置五分钟后,测量温度显示58.9℃,此时入口没有灼烫感,比较舒服。

    3 用饮水机的水冲咖啡,先别喝

    冲了一杯咖啡,搅拌均匀,测温度,当温度显示61.1℃时喝下去,个人感觉入口略烫,需要吹气并且小口小口呷。

    看来对于普通人来说,65℃应该就是感受极限了!但对于长期吃烫食的人来说要小心了,因为忍受力的不同,如果你觉得吹吹气,觉得入口还是很烫的话,很可能已经超过65℃了!

    过10分钟,再次测量温度时,显示47.4℃,此时入口口感舒爽。

    4 刚出锅的饺子,78.8℃

    好吃不如饺子!速冻饺子放入锅内煮透、出锅,装碗,测量温度,显示为78.8℃,热气腾腾,需要一边吹一边才能小口咬着吃。

    五分钟后,再次测量,温度下降到49.6℃,此时可一口吞,但需慢慢下咽。

    5 刚出笼的小笼包,67.8℃

    热气腾腾刚端上桌的小笼包,测量温度只有67.8℃,但依然无法一口吞。静放三分钟后,再次测量温度,显示42.9℃,此时可一口吞,没有灼热感,咀嚼后下咽也没有不舒服感。

    6 烧烤也不能马上吃

    一串年糕在铁板上烤熟,然后立刻测量,温度显示66.4℃,但可以小口小口咬着吃。如果是烤一些鸡腿、鸡翅类的,温度会更高。

    7 火爆关东煮,别急着入口

    这两年,关东煮是越来越火爆。大冬天的加完班,没下班的只剩下24小时便利店,吃上一口关东煮,幸福感就会飙升。但是刚出锅的关东煮,立刻测量温度,显示69.0℃。

    静放五分钟后再次测量,温度降至59.7℃,油豆腐可直接入口吃,汤汁需小口小口喝。

    实验做到此,65℃吃进嘴里究竟什么感觉,大概你心里已经有谱了。

    只要冷几分钟而已,烫嘴的食物就能变得安全,为何不多等等呢?

    总之,不要“趁热吃”,等一会再享用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