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鸿门宴之前,游手好闲的刘邦是怎么崛起的
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番茄历史频道
【字号: 】【打印

    刘邦(公元前256~前195)本名叫刘季,出生在秦朝泗水郡沛县丰邑中阳里(今江苏沛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刘邦的祖父是被魏国俘虏而沦为奴隶的一名秦兵,后来逃亡到齐国改名刘清,因为脸上留有俘虏的刺青,所以一辈子都躲在当时很荒凉偏远的沛县一带生活。刘邦的父亲叫刘煓(刘太公),生有4个儿子,刘伯、刘仲(又名刘喜)、刘季(称帝后改名刘邦)、刘交。刘邦排行第三,因此叫刘季,也就是刘老三的意思。

    刘邦从小就不喜欢读书,游手好闲,常被父亲训斥为“无赖”,司马迁在《史记》中也说他“不事农人生产作业”。但是,刘邦性格豪爽,为人豁达大度、能说会道,是一个社交高手。透过朋友的介绍,他巴结上当地举足轻重的大人物萧何,萧何是沛县的主吏掾,相当于现在的县长助理或者县政府秘书长。借助萧何的推荐,刘邦当上了泗水亭长,相当于现在的村镇派出所所长,主管本村的治安和兵役、徭役等。凭借这个小官职,刘邦又在县衙里和社会上结交了更多的朋友,在当地编织了一张颇有势力的关系网,其中的主要人物萧何、夏侯婴、任敖、曹参、周勃、樊哙等,后来都成了刘邦打天下的重要班底。

    年轻的刘邦贪酒好色,常到王家、武家老妇人的酒铺赊酒喝,年终也不还账,两个老妇人也不跟他计较,往往主动销了账目,免他的酒债。据说是因为她们看见刘邦的头顶“常有龙形”,不似凡人。《史记?高祖本纪》记述刘邦的长相说:“高祖为人,隆准而龙颜,美须髯,左股有七十二黑子。”可见这位农民的儿子生就一副“龙颜”。因为这副奇特的长相,刘邦还搭上了一门有钱有势的亲戚,白捡了一个媳妇。

    这门亲戚就是单父(今山东单县)人吕公。吕公是沛县县令的故交,为了躲避仇家,搬到沛县来居住。因为是县令的朋友,沛县当地有头有脸的人物都来送礼道贺、拉关系套近乎。萧何主持乔迁酒宴,负责代收礼钱,宣布“进不满千钱,坐之堂下。”刘邦也来捧场巴结,口袋里没钱又不愿坐到堂下,便随口谎称“贺钱万”。吕公听说有人出手如此大方,赶忙亲自出来迎接。萧何知其为人,当即提醒吕公说:“刘季固多大言,少成事。”不料,吕公好相面,看见刘邦器宇轩昂,气度不凡,非常喜欢,不仅请他上坐,筵席后还把女儿吕雉(公元前241~前180)断然许配给38岁的刘邦为妻。时年23岁的吕雉嫁给刘邦以后,两个人的生活非常艰辛,过去衣食无忧的吕雉不但要洗衣烧饭、织布耕田,还承担着孝顺公婆和养育儿女的责任。

    多年后,刘邦出公差,押送沛县的一批民夫去骊山修筑秦始皇陵。这百余名民夫都是被强征来的,被绳子拴着押往远方,谁也不愿意背井离乡去做苦工,总是寻找机会逃跑。刘邦生性粗狂,对民夫管束不严,还没走出县境,已经有不少民夫逃走了。按照秦朝的法律,只要少了一个押送的民夫,押送官就要被斩首。刘邦估计,走不到骊山,民夫就跑光了,自己横竖都是个死。因此,行至丰西的泽中时,刘邦索性把押送的民夫都释放了,自己也决定就此逃生。民夫中有10多个壮士愿意跟随刘邦同生共死、闯荡天下,于是,刘邦就带着这些人一块逃命。在途中,他们遇到一条大白蛇拦了道,刘邦挥剑一剁为二。后来,据说有个人经过斩蛇的地方时瞧见一个老妇人在那哭诉:“我的儿子是白帝的儿子,变成一条蛇,拦住道儿,给赤帝的儿子杀了。”那人想再问她,她却忽然不见了。刘邦斩了白蛇之后,就带着这些人逃进了人迹罕至的芒砀山(今河南省永城县东北),落草为寇,当了山大王。

    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七月,陈胜、吴广首发秦末农民起义,建立“张楚”政权,公开对抗秦朝。各地纷纷响应,杀死县令起兵反秦;临近大泽乡的泗水郡一带也为之动荡。九月,沛县的县令也想响应起义,主动自保,以便继续掌握沛县的政权。县令手下的主要官吏萧何、曹参建议召集本县流亡在外的人回来,一来可以增加力量,二来也可以防止这些流亡者造反。县令觉得有理,便让樊哙把刘邦找回来,刘邦带着百余名流寇赶回沛县。兵临城下,县令却又后悔了,害怕引狼入室,局面失控,急令关闭城门,还准备捉拿萧何、曹参。萧何和曹参闻讯逃到了城外,刘邦将策反信射进城中,鼓动城中的百姓起来杀掉县令,一起保卫家乡。百姓本来就对县令不满,加之吕公等刘邦亲朋的鼓动,趁乱杀了县令,开城迎接刘邦等人。萧何、曹参等都是精明的官员,担心万一起义失败,遭到灭族大祸,所以都不愿出头,于是众人推举刘邦为沛公,领导大家起事。刘邦便顺从民意,收罗沛县子弟三千人,设祭坛,自称“赤帝的儿子”,举起了反秦大旗。这一年,刘邦已经48岁了。

    起义不久,刘邦攻占泗川(今属江苏沛县),留属下雍齿把守丰邑(今江苏丰县)。公元前208年(秦二世二年),燕、赵、齐、魏皆自立为王。当年农历十二月,雍齿叛归魏。刘邦带兵进攻叛将雍齿,久攻不下,转而率众投靠秦嘉。

    此时,秦将章邯已经率秦军主力兵至砀东,秦嘉率刘邦等与秦军战于萧西,失利。农历二月,秦嘉攻取砀,得兵六千,进而攻占下邑。四月,项梁攻杀秦嘉,驻薛(今山东滕县东南)。刘邦率百余骑前去投奔,项梁拨给刘邦5千兵马、10员虎将。刘邦回军攻丰邑,雍齿败走魏地。农历七月,章邯围攻东阿的田荣,刘邦跟随项梁救援田荣,大破章邯军。农历八月,刘邦与项羽西进雍丘,大败秦军,杀死三川守将李由。

    农历九月,章邯发动突然袭击,在定陶大败楚军,项梁战死。项羽、刘邦听说项梁死讯,与吕臣军从陈留向东撤退。吕臣军驻彭城东,项羽军驻彭城西,刘邦军驻砀。当月,楚怀王任命刘邦为砀郡长,封武安侯。

    项梁败死后,秦军主将章邯错误地估计了形势,“以为楚地兵不足忧,乃渡河击赵”。在此形势下,公元前207年(秦二世三年),楚怀王召开军事会议,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一方面以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率主力军5万人北上救援赵;同时,派遣刘邦率军进攻秦朝首都关中地区,并与诸将约定:“先入定关中者王之。”反秦战争就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刘邦从砀出发挥师北上,一路收罗陈胜、项梁的散兵,连破城阳、杠里的秦军,又在东郡(今河南濮阳西南)打了几个胜仗,队伍迅速增加到2万多人。尔后,围攻昌邑(今山东金乡县西北)不下,转道西进,路过高阳(今河南杞县西),在此收了一个重要的谋臣郦食其。

    郦食其是高阳的一个监门吏、60多岁的老儒生,家贫落魄,嗜酒如命,但是博古通今,很有谋略。郦食其献策,建议刘邦首先攻取陈留(今河南省开封市陈留镇),陈留是秦朝的囤粮之地,城中积粮众多。刘邦采纳其言,郦食其与陈留县令有交情,自告奋勇去劝降,劝降不成转而骗开城门,帮助刘邦轻取陈留,缴获大批粮草。随后西攻白马(今河南滑县东)、曲遇(今河南牟中县东),大破秦将杨熊。杨熊率残部败走荥阳,秦二世遣使斩之。

    公元前207年(秦二世三年)农历四月,刘邦进兵颍川郡府阳翟(今河南禹县),阳翟城高粮足,久攻不下。这时,张良(约公元前251~前186)突然到来,献计火攻,破城而入。张良出身于贵族世家,祖父连任战国时韩国的三朝宰相。父亲张平继任韩国的两朝宰相。到张良时代,秦灭了韩国,使张良失去了继承祖业的机会,丧失了显赫的贵族地位,因此心存亡国亡家之恨。青年时代,他图谋恢复韩国,结交刺客,在博浪沙(在今河南原阳东南)刺杀秦始皇未遂,逃亡至下邳。秦末农民起义中,张良率部投奔刘邦,不久游说项梁立韩贵族成为韩王,自任韩司徒。

    随后,刘邦与张良密计,一路抢关夺隘,占领十余座城池,基本扫平原韩国故地,留韩王成镇守,向韩王借了张良,继续西进。公元前207年(秦二世三年)农历四月,刘邦采纳张良的妙计,威逼利诱招降了南阳郡守,轻取郡府宛城,经丹水,过胡阳(今河南唐县)、郦(今河南内乡县东北)、析(今河南内乡县西北),沿途城镇无不闻风而降,大军直扑武关(今陕西商洛县西南丹江北岸),剑指秦朝都城咸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