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水浒英雄都是梁山好汉,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冰川思想库
【字号: 】【打印

    水浒英雄在日常生活方面“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显得比较平等,而在梁山其他方面尤其是政治话语权方面则明显不平等。

    梁山事业的巅峰在于大聚义。

    大聚义后,帝子神孙、富豪将吏、猎户渔人、屠儿刽子在人格上都一律平等,“都一般哥弟称呼”,再也没有贵贱之分。好汉之间的物质利益分配实行平均主义,所谓“论秤分金银,论套穿衣服”。

    卢俊义和燕青,没有上山前,一个是主人,一个是奴才,上山后兄弟相称。而像时迁这样的小偷、白胜这样的小混混,大家也一视同仁地亲如手足。

    英雄好汉,彼此之间亲如骨肉。危难之际,他们死生相托,鲁智深为了救史进而深入死地,柴进冒着生命危险到大名府救卢俊义、石秀。

    从个人发展方面来讲,每个人的特长都得到尊重。

    戴宗有长跑特长,专门负责通风报信。石秀、燕青比较机灵,经常出去打探消息。汤隆有打铁的专长,就让他打造兵器。侯健裁缝出生,负责制造铠甲、军旗。

    宋江大哥领导下的梁山,每个人都得到了发挥自己才华的机会。

    但是,《水浒》中的平等是否就是完全的平等?

    恐怕还说不上。水浒中的平等依然是有限度的平等。

    水浒英雄在日常生活方面“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显得比较平等,而在其他方面尤其是政治话语权方面,则明显不平等。

    梁山内部,晁盖、宋江等主要领导跟一般的头领不平等,他们是立法者,其他人是执行者。

    宋江当了老大,马上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改旗易帜是大事,老大一声令下,说改就改了。三阮、刘唐等老兄弟,也只能敢怒不敢言。

    招安以后,兄弟们失去了往日的快活,很多人都想重新回梁山泊,但是宋江不同意,就无人敢行动。

    在梁山,卢俊义是二把手,仅次于宋江。宋江对于卢俊义大多数时候是一团和气,但有时候说不给脸就不给脸。

    在征方腊的路上,宋江看到街市上的一个汉子,手里拿着一件东西,两条巧棒,中穿小索,以手牵动,那物便响。一问,才知道此物叫胡敲。

    宋江有感于宿太尉的提携,吟诗一首:“一声低了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霄。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处谩徒劳。”

    宋江吟完诗,对卢俊义说:“这胡敲正比着我和你,空有冲天的本事,无人提携,何能振响!”

    卢俊义不以为然,说道:“兄长何故发此言?据我等胸中学识,不在古今名将之下。如无本事,枉自有人提携,亦作何用?”

    宋江很不客气地说:“贤弟差矣!我等若非宿太尉一力保奏,如何能够天子重用,为人不可忘本!”

    本来,二把手对一把手说说自己的不同观点,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宋江就把它上纲上线到忘本不忘本的高度,弄得卢俊义很难堪。

    书中说,“卢俊义自觉失言,不敢回话。”

    卢俊义尚且如此,更不用其他兄弟了。所以,李逵动不动就被喝斥,有时候还要被威胁拉出去斩了。

    好汉与喽罗之间的待遇,那就更不平等了。

    桃花山的李忠和周通把金银缎币等财物抢上山后,分成三分,两个头领各一分,而五七百个小喽罗共拿一分。

    也就是说,小喽罗们的收入还不到头领的三百分之一。这个差距,比现在国企老总跟员工的收入差距还要大。

    晁盖上山后,第一次抢得的财物是这样分配的,一半作为发展基金收储在库,四分之一十一个头领均分,剩下的四分之一六七百个小喽罗均分,头领的收获是小喽罗的六十倍左右。

    尽管差别还是不小,但比桃花山已经公平多了。这也是以后梁山能够迅速壮大,发展成为十万之众的大山头的原因。

    经济上的不平等固然有能力因素,也与头领和喽罗的身份悬殊有关系。

    杨雄、石秀上山时,晁盖吩咐:“拔定两所房屋,教杨雄、石秀安歇,每人拨十个小喽罗伏侍。”

    可见,在日常生活中,好汉跟喽罗之间的关系简直就是主人和奴仆的关系。

    陈桥驿违反了军纪被杀掉的小卒,如果不是小卒,而是李逵、阮小七等好汉,恐怕也就是吓唬一下就罢了。

    所谓“八方共域,异姓一家”,是好汉之间的事,小喽罗并不包括在内。

    好汉跟非好汉之间更是天壤之别。

    韩伯龙、李鬼之流,或自命为梁山好汉,或假托为梁山好汉,在李逵这种真好汉的眼里,却是随时可以杀死的“鸟人”。

    在梁山好汉中,李逵的杀气最重,经常抡着两把板斧砍杀普通百姓,等到晁盖、宋江喝叫休要伤害百姓时,往往人已经被砍杀了一大半。

    江州劫法场救宋江和戴宗,远道而来的晁盖等人不认识路,跟著李逵一路冲杀,没想到李逵只顾挑人多的地方砍杀,把众好汉带上了绝路。

    在三打祝家庄时,李逵杀了已经投降的扈太公全家。去二仙山请罗真人,李逵连罗真人也敢一斧劈杀。

    李逵是梁山偷着下山次数最多的好汉。偷着下山的原因是两把板斧许多久没有开市,要去过过杀人的瘾。

    在《水浒》作者看来,李逵杀人很有必要,也是替天行道的一种方式。

    书中借罗真人之言说道:“这人是上界天杀星之数,为是下土众生,作业太重,故罚他下来杀戮。”

    所以,替天行道的好汉对待普通百姓常常毫不仁慈,开黑店的张青夫妇、李立,动不动就把客人用蒙汗药麻翻了,然后剥皮取肉做馒头馅。

    武松在杀了张都监、张团练、蒋门神后,把丫鬟、马夫、佣人也一块杀了,船火儿张横在浔阳江上专门请客人吃“板刀面”和“馄饨”。

    其他好汉并没有觉得不妥,作者也对此津津乐道甚至称赞有加。

    好汉与好汉之间的待遇也不完全平等。

    不少梁山好汉脸上有大宋政府打上的金印。金印是耻辱者的印记,恐怕没有人喜欢自己的脸上有这样的标记。

    安道全上山后,用“良金美玉,碾为细末,每日涂搽”,帮宋江消去了金印。

    梁山好汉脸上有金印的很多,除了宋江,还有林冲、武松、朱仝、杨志等多人,为什么宋江能够消去,其他人就不能?

    原因恐怕是去掉金印的成本比较昂贵,需要花掉大量的黄金和宝玉,大家都来公费美容,经济上压力大,山寨里恐怕没有这个预算。

    更根本的原因恐怕还是,虽说大家都是头领,但主要领导和非主要领导在待遇上还是要有点区别的。否则,怎么能够体现主要领导的权威呢?

    好汉之间的不平等更主要地体现在各自发展的机遇方面,五虎将、八骠骑之类好的岗位大多被朝廷降将把持,出身草莽的好汉基本上没有机会进入关键岗位。

    卢俊义、柴进、李应等有钱有势的贵族排名都很靠前,出身低、能力强的石秀、燕青虽然挤进了天罡星,但也只能在后半截儿。

    大多数出身低微的好汉只能在地煞里面混,所做的差事无非是开个黑店探探消息,或者像李云负责修修房子,像陶宗旺负责修修城墙。

    鲍旭、欧鹏等好汉有点武艺,上阵打仗的时候也只能给天罡星做做副将。

    所谓副将,有时候干的是保镖的活儿,吃苦受累风险大,立了功是主将的,稍有不逊非死即伤。

    在李逵的四人小团队里,鲍旭、李衮、项充等副将都死得很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