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庞统到底凭借什么跟诸葛亮并称卧龙凤雏
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山居不记年
【字号: 】【打印

    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中,有一龙一凤。卧龙是诸葛亮,凤雏是庞统。人们说“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

    但相比诸葛亮来说,庞统的存在感低得许多,而且早早就死了,是不是说明他是浪得虚名?那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来看庞统的传记,在三国志 · 蜀书第七《庞统法正传》,仅排在诸葛亮和关张马黄赵后,可以看出他在蜀国的地位还是很重要的。

    并且明确记载,“亲待亚於诸葛亮,遂与亮并为军师中郎将。”说明这俩人都是刘备的左膀右臂。而且刘备带了庞统入蜀,而把诸葛亮留在荆州,是否说明可能更信任庞统一点呢?

    庞统在刘备阵营中最大的功劳就是“取西川”,益州是蜀汉日后的大本营,可以说庞统为此立下了汗马功劳,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当时在刘备和刘璋的宴会上,庞统就主张来一场“鸿门宴”,在宴会上就直接把刘璋除掉,但刘备认为他刚入益州,还没站稳脚,不能这样做,于是这个计划就失败了。

    然后庞统又向刘备提出上中下三条计策:挑选精兵,昼夜兼行直接偷袭成都,可以一举而定,此为上计也;杨怀、高沛是蜀中名将,手下有精锐部队,而且据守关头,我们可以装作要回荆州,引他们轻骑来见,可就此将其擒杀,而后进兵成都,此为中计;退还白帝,连引荆州,慢慢进图益州,此为下计。

    刘备采取了中计,果然顺利擒杀杨、高二将,占领了涪陵。

    然后,在进攻雒城的时候,庞统率军攻城,被城上的箭射中而死,年仅36岁。刘备十分悲痛,提到这件事情就痛哭。后来刘备追赐庞统为关内侯,谥曰靖侯。

    庞统死后,葬于落凤坡。而罗贯中根据这个地名,将庞统的事迹加以改编,变成了因为骑着刘备的白马而被刘璋大将张任射死于落凤坡。

    庞统不但有制定战略战术的才能,还有为人处世的智慧。

    刘备占领涪陵后,摆了宴席庆功。刘备喝多了,开口就说:“今日之会,真是快乐啊!”庞统直言:“以进攻别人国家作为快乐,这不是仁者之师呀!”醉酒的刘备大怒。庞统见势便起身告退。

    一会儿后,刘备清醒后悔了,又请他回来。庞统回到原来的位置坐下,不卑不亢,饮食自若。刘备反问道:“军师啊,刚才我们谁错了?”庞统回答:“大家都有错!”刘备大笑,君臣前嫌尽释。这句回答,即缓和了尴尬冲突,又不失自己的立场,足以显示情商很高。

    陈寿评论庞统时说道:“庞统雅好人流,经学思谋,于时荆、楚谓之高俊。……儗之魏臣,统其荀彧之仲叔”,把庞统比作是曹魏的荀彧,可以说这个评价非常高了。

    所以说,历史上的庞统的确是有真才实学,与诸葛亮齐名也并非名不副实,只可惜英年早逝,不然也许会有更大成就吧,你们觉得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