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奇葩律法大盘点:不让吃肉 喝酒罚款
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以史说事
【字号: 】【打印

    律法是维持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工具,在古代,律法的制定都是要经过皇帝的同意的,而这些律法除了对稳定社会很重的,还有一些非常奇葩的律法在历朝历代。

    在秦朝,你要是乱扔垃圾可就不是罚款被教育那么简单了,而是大罪。秦朝有一项律法规定,乱认垃圾者处以黥刑,就是在脸上刻字。在脸上刻字一般都是奴隶和犯了重罪的人。乱认垃圾也被归为这一类。而且秦朝量定刑罚时是参考身高标准的,就像现在的儿童票,男六尺五寸,女六尺二寸,你要是个侏儒,那你就占大便宜了。

    朋友们一起喝酒这在现在是在正常不过的了,但是在汉朝,你要是和朋友一起喝个酒,就要有交罚款的准备。《汉律》中有规定“三人以上无故饮酒者,罚金四两”,这里的无故是指没有正当的理由。汉朝也没有牛肉吃,因为这时牛是非常重要的耕作劳力,为了保护牛,规定杀牛和杀人同罪,你要是杀牛了就要有给牛偿命的准备。

    隋朝也有一个很奇葩的规定,你要是参加科举,没考上那是要承担失败的后果的,就是要喝墨汁一瓶,古人觉得肚子里有点墨水人才能聪明起来,这对那些抱着尝试一下的学渣来说是非常不友好的,不仅如此,对那些字迹潦草的考生也是要被罚喝墨汁,所以一定要把字练好了。

    唐朝时期是禁止吃鱼虾,还在佛教的影响下发展到不让百姓杀生,所以唐朝百姓很难有肉吃。还有一个不让吃肉的是明朝,明朝是朱元璋建立的,因为猪和朱谐音,明武宗就禁止百姓家里养猪和杀猪,你要私自养猪杀猪那可是对皇帝的大不敬,治重罪。

    还有一个是历朝历代都禁止的,那就是研究天文学。皇帝把自己称为天子,怎么会让人研究自己的老子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