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人为了“装”都拼了命,尝粪是捷径首选
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历史风云派
【字号: 】【打印

    古代有许许多多韬光养晦的人,他们一时不得志,不得不倚仗他人,活在他人的阴影之下。往往这些人又都是野心勃勃之辈,所以在他们不得志的时候不能太过张扬,甚至不得不装疯卖傻,以示自己的忠心,或表明自己是个废物,对于对手没有什么威胁。

    而为了保全自己、让对手消除戒心,“装”就得装得像,就得真的像疯子一样披头散发、胡言乱语,甚至做出一些违反人类正常活动规律的事情来。

    一、勾践

    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众所周知。公元前492年,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勾践、范蠡等越国君臣被送到吴国,勾践与其夫人住在一间破小的石屋内,替夫差养马,范蠡则成了夫差的奴仆。作为战败国俘虏,勾践可谓受尽凌辱。

    在吴国当牛做马的两年里,勾践本本分分,做了一个听话的好学生。有一次夫差生病三个月还没好,范蠡偷偷给他算了一卦,算出来到三月壬申的时候病会好,然后建议勾践“求其粪而尝之,观其颜色,当拜贺焉,言其不死”,赶紧表忠心去。

    勾践于是故意去看望夫差,巧合的是,刚好碰到夫差大便完毕,勾践“即以手取其便与恶而尝之”。细细品尝色、香、味之后,勾践装作一副很懂的样子,道“王之疾至己巳日有瘳,至三月壬申病愈”,勾践说得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夫差忍不住赞道“仁人也”。

    后来夫差果然在三月壬申病愈,就更加信任勾践了。以至于伍子胥在夫差面前说勾践坏话,夫差反而极力为他辩护,其中有一语“亲尝寡人之溲,是其慈也”,夫差彻底被勾践的尝粪之情蒙蔽,对其相当信任,后来更是让他回国,放虎归山,最终导致吴国被灭,夫差自刎而死。

    不过勾践也因为尝粪留下了口臭的毛病。

    二、慕容翰

    慕容翰是前燕武宣皇帝慕容廆的庶长子,身份是比较尴尬的,虽然他骁勇善战、勇武过人,但是继承权却是弟弟慕容皝的,慕容翰只能做个王爷将军什么的。偏偏慕容皝妒忌他的才能,不能相容,慕容翰只好先后投奔段部和宇文部。

    慕容翰装疯的事情就发生在投奔宇文部的时候。公元340年,慕容翰投奔宇文部后,同样遭到首领宇文逸豆归的妒忌,这位到处被人妒忌的牛人只好装疯卖傻,整天喝酒发疯,放纵自我,“或卧自便利,或被发歌呼,拜跪乞食”。虽然没有像勾践那样尝粪,但是一天到晚睡在大小便里,没有尝到味道估计也泡馊了。

    慕容翰演技高明,装疯的效果十分好,骗过了所有人,“宇文举国贱之,不复省录,以故得行来自遂,山川形便,皆默记之”。也难怪他走到哪都会被妒忌,光这趁着装疯的时候默记山川地形的功夫就远过常人。

    之后,慕容翰偷了宇文逸豆归的名马,回到前燕,凭借自己对宇文逸豆归极其将属的了解,轻松灭掉宇文部。然而还是没能逃过宿命,又因慕容皝的忌惮,被赐毒酒而亡。

    三、袁凯

    袁凯是明初大臣,当过朱元璋手下的监察御史。朱元璋手底下的官是很难当的,因其严刑酷法,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而他的长子朱标是个厚道人,性情温和,看不惯朱元璋的一些作风。所以有些案子到了朱标手上都会减轻罪行,宽厚处理。

    朱元璋有一次就问袁凯“朕与太子孰是”,袁凯吓得半死,谁也不敢得罪,只好回答:“陛下法之正,东宫心之慈。”朱元璋一听你这不是首鼠两端说假话、胡乱拍马屁吗,于是“恶之”,把他抓起来关了三天才放出来。

    从此以后,袁凯在朱元璋心目中留下了极其不好的印象,朱元璋每次看到他都指着他骂“是持两端者”。袁凯“惧,佯狂告免归”,还是装傻退休来得安全。

    但是退休了朱元璋也不放心啊,先后派了两批使者去观察考评,袁凯被逼急了没办法,只好“尝粪”。不过他尝的粪比勾践的好些,因为他可以作弊,“使家人以炒面搅砂糖,从竹筒出之,状类猪犬下,潜布於篱根水涯”,自己做了一堆猪粪、狗屎吃下去骗过朱元璋,最后终于“以寿终”。

    除此之外,北齐还有一位姓名不详的大爷也尝过粪,而且是几乎尝到饱。北齐有个大奸臣叫做和士开,深受北齐武成皇帝高湛信用。有一次和士开病了,也不知道哪请来的江湖神医给他看了病,开了方子,方子是“黄龙汤”,所谓黄龙汤其实就是屎尿。和士开当然不愿意啊,面有难色,然而一个手下狗腿子却闻讯大喜,升官发财的机会来了,于是道“此物甚易服,王不须疑,请为王先尝之”,把黄龙汤一饮而尽,为了升官也是拼了命了。

    古代装疯卖傻的人不少,做的事也不少,像野史中尝粪的孙膑,夺酒食、卧土壤的朱棣,称病卧床的司马懿,假装弱智儿的高洋等等。而真正能做到尝粪的人其实并不多,也没有必要;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尝粪总比被杀死得好,有时候尝粪也是不得已。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