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乾隆出了什么对联?竟还把纪晓岚给难住了
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全球书院联盟
【字号: 】【打印

    乾隆皇帝最喜欢、最常玩的就是对对联。

    在位期间,他经常会在心血来潮时,出几个对联来考一考众大臣,尤其喜欢出题考纪晓岚。

    纪晓岚是乾隆时期的名臣,他才华横溢,文思敏捷,博古通今,被称为“大清第一才子”。

    说到对对联,满清一朝如果纪晓岚称第二,那就没人敢称第一,纪晓岚曾经说过:“天下没有不可对之对。”

    但遇到乾隆皇帝,这位也是对对联的高手。有几次乾隆就把纪晓岚给难住了。

    什么对联?竟然还把纪晓岚给难住了?

    吃西瓜,巧出对

    事情是这样的,一年盛夏天气酷热难当,纪晓岚奉召入宫,向皇帝汇报工作。

    见皇帝,必然要穿戴整齐了,全身上下被朝服包裹严实了。

    古代没有什么快速有效的降温措施,加上身上朝服裹得严实,纪晓岚很快就满头大汗,乾隆皇帝见状,就命太监拿两块西瓜给他解暑。

    接到赏赐,纪晓岚大口吃了起来。

    在纪晓岚吃瓜吐籽时,乾隆皇帝突发灵感,出了一个上联曰:“坐北朝南,吃西瓜,籽往东放”。

    乍一看是不是觉得很简单,但这对联很有讲究。

    坐北朝南是静态的,吃西瓜和籽往东放是动态的,就是这么简单的十一个字,包含了三件事,四个方向。

    不过这样的难度应该难不住纪晓岚,可纪晓岚却冥思苦想了很久,也没有对上来。

    纪晓岚的学识如此高,这个上联却把他难住了?

    但纪晓岚真的被难住了吗?不是的,他不是不能对,而是不敢对。

    原因很简单,坐北朝南,说的就是皇帝,自古有“南为尊,北为卑”的说法。

    所以这样的玩笑乾隆能开,纪晓岚却不能开,否则就是欺君啊。

    纪晓岚只得承认自己对不上,而且还说:“不仅是我对不上来,整个大清也无人能对得上来。”

    点状元,出绝对

    其实,还有一副对联曾被纪晓岚称为“天下第一难”,至于是否阿谀奉承就不得而知了。

    据清史记载,乾隆时期,有一次科举考试,当时有两位考生写的文章都非常出色,连主考官都难倒了,于是就让乾隆来定夺。

    乾隆秉承自己的一贯作风,把两个考生叫到殿前,给他们出了一道上联,谁先对出来谁就当状元。

    结果一名考生听完对联直接调头就离开了,至于另外一名考生则想了半天,最后也是悻悻而去。

    乾隆于是就钦点先走的那位考生为状元,因为乾隆觉得这道上联是一绝对,那个最先放弃的人肯定有才。

    至于这道上联,就是“烟锁池塘柳”。

    五个字皆以五行为偏旁,且意境很妙,就连纪晓岚当时听完以后,都感慨这道上联“天下第一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