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冬天补钙减脂离不开白菜
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健康时报
【字号: 】【打印

    一到冬天,市场上的大白菜最吃香,既便宜又好吃。“百菜不如白菜”,营养师们也是白菜的忠实粉丝。

    白菜帮炖海带巧控糖

    吉林省健康协会常务理事 郝孟忠

    白菜帮吃起来口感比较“硬”,很多人喜欢炖着吃。但一般人炖白菜至少要10~20分钟,这对于需要控糖的糖友来说,时间有些长,白菜帮都炖烂了,纤维都炖软了,控糖作用大大下降。

    所以,我常告诉糖尿病患者,吃这种炖菜,最好搭配一个“硬”菜,如叶茎类炒菜或菌藻类蔬菜,比如我炖白菜有时会放些海带。海带的控糖效果较好,而且比较“硬”,糖友如果这么搭配,就弥补了软菜控糖的不足,这样一个菜里同时满足了软和硬两种风格,比单独吃软菜控糖效果更好。

    但即使做这种炖菜,最好把白菜帮切得宽一些、厚一些,这样即使炖煮的时间一样,也比炖白菜条纤维保存得更多,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此外,炖白菜除了放海带,也可以放些木耳,木耳也不容易炖烂,这个搭配控糖也很好。

    麻酱拌白菜叶很补钙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董 璠

    老北京有一道乾隆白菜很有名,名字听起来像是很高大上的菜,其实说白了就是麻酱拌白菜,不过这个平民菜中,麻酱的钙含量比较高,可以说是一道补钙菜。

    将白菜叶洗净后用手撕开(手撕白菜一方面减少营养流失,另一方面用手撕的白菜边缘不规则,表面积大,烹饪时更容易入味),放入盘中备用,将3汤匙老陈醋放入1汤匙芝麻酱中搅拌均匀,加入少量蜂蜜继续搅拌(可根据个人需求加),将调好的料汁浇在白菜上。完成以上简单的这三个步骤,就大功告成了。

    虽然芝麻酱含钙高,但是它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它的脂肪含量也比较高,高达52.7%,因此食用要适量。另外,用醋稀释,不仅可以使料汁具有层次感,而且醋还可以将白菜中的钙、铁、磷等矿物质分离出来,更利于人体的吸收。

    白菜蔬菜卷清爽减脂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时 阳

    想吃清淡的菜,白菜就很好,热量很低,再卷一些其他各色的蔬菜,就成了一道非常清爽的减脂美食。

    白菜叶、胡萝卜、黄菜椒、菠菜都找来搭伙儿,五颜六色,很丰富,入水洗净备用。白菜叶选比较嫩一些的,最好不要有老的白菜帮。首先,将胡萝卜、黄菜椒分别切丝,菠菜焯水后切短一些并切丝。

    然后摊开一张白菜叶,将切好的胡萝卜丝、菠菜丝和黄菜椒丝各放上一些,卷成3~4厘米的墩儿,放到盘子里去蒸。趁此时间,用白醋、少量白糖、盐和香油调成汁。

    待白菜卷熟后,浇上刚才调好的汁,就可以吃了,满嘴菜香。

    这道菜的食材都是低脂的蔬菜,而且颜色搭配很到位,吃起来又很清爽,尤其是吃过油腻菜品后,能吃上这样一盘菜卷,会很享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