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辽足门神入里皮未来计划
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辽沈晚报
【字号: 】【打印

    “哥啊,让我再睡会儿再唠呗?一早上就听电话响了。”昨日上午,刚刚度假回来的辽足门将石笑天本想在家里补个觉好好倒倒时差,结果从早上开始,石笑天的手机几乎就没闲着,亲友及各路记者的来电和微信提示声响个不停,而原因就是石笑天入选了国足东亚杯23人大名单。

    按理说这不是石笑天第一次入选国足,外界的反应似乎有些大了,但其实谁都清楚,石笑天此番入选国足与前两次有着天壤之别。与年初征战中国杯的“国足三队”,以及后来由国足主帅里皮亲自组建的“国足二队”相比,下月初征战东亚杯的中国国家男足是实打实的“国足一队”,而这支球队所肩负的使命是经过2019年亚洲杯的历练后全力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因此石笑天此次入选国足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位辽足门神已经正式进入了里皮的未来计划。

    在年初的东亚杯上“一扑成名”后,里皮对石笑天的欣赏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在曾诚、颜骏凌和王大雷三大国门当道的情况下,已经27岁的石笑天想跻身“国足一队”看起来很难。不过,老天注定不会亏待不断努力付出的人。经过中国杯和“国家二队”的洗礼后,石笑天更加坚定了竞争“国门”的决心,随之而来的则是更为刻苦的训练。

    石笑天再次入围里皮计划

    功夫不负有心人。石笑天的努力被里皮看在了眼里,而他也即将代表“国足一队”出征东亚杯。按照资历和经验排位,石笑天在东亚杯上的角色很可能是第三门将,他对此也做好了准备,而回看石笑天过往的职业生涯,他最不缺的就是韧劲和耐心。

    石笑天的职业生涯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非常不容易。在石笑天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同时打几份工,目的就是让石笑天能在足球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那时的石笑天也格外懂事,刻苦训练的同时,从不向父母提出过分要求,训练实在太累了,喝袋牛奶就算补充营养了,第二天接着练。出任辽足主力门将前,石笑天很长一段时间只是在替补席上看着队友在场上拼搏,但他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因为石笑天一直相信,只要自己不断努力,就一定会赢得命运的垂青,而这一天也终于在昨日到来。

    按照国足计划,球队将于12月1日在深圳集中,经过几天的赛前集训后前往日本出征东亚杯。“我12月1日去深圳,还是那句话,从零做起,好好练呗。”石笑天即将随“国足一队”出征东亚杯,而他也将续写自己的励志新篇章。

    石笑天:“我会坦然面对竞争”

    与之前两次入选国足相比,此番入选东亚杯大名单算是石笑天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足之旅”,而获得里皮认可和亲自指点的石笑天已经能够坦然面对眼前的一切,职业球员那股争强好胜的劲头,更是令他不惧怕更加激烈的竞争。

    辽沈晚报:来辽足前,很多人其实不知道你是沈阳人。

    石笑天:是啊。我很小就跟沈阳金德去了长沙,后来是深圳凤凰,然后又到了广州富力,来辽足后中间又去了北京国安,最终转了一圈才回到辽足,回到了家乡沈阳。

    辽沈晚报:这一路下来,你经历了太多坎坷,有哪些感触?

    石笑天:最大的感触就是要懂得感恩。小时候我家住在大东区,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父母把我送到铁路七小踢球,那时父母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无论刮风下雨,我爸都骑车驮着我上下学,看我训练。为了培养我踢球,父母吃了太多的苦,曾同时打好几份工。虽然那个时候我还小,但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那会儿从来不向父母提出额外要求。

    辽沈晚报:你现在有能力回报父母了,是不是很欣慰?

    石笑天:那肯定啊。坦率地说,我们职业运动员要吃多少苦才能熬出头?我们是赶上了中国足球最好的时候,但是我们平时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也在那摆着呢,哪个不是一身伤?我现在能回报父母了,一定要尽可能让他们生活得更开心、更幸福。

    辽沈晚报:还记得第一次入选国足时的心情吗?

    石笑天:当然记得了。当时是颜骏凌因伤退出了中国杯,所以国足紧急调整名单,我当时正放假在家,根本没想到,当时是既紧张又兴奋。但当时我也告诉自己,既然招我入队,说明国家队对我还是认可的,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就行。包括后来入选国足二队我也是这样的心态。

    辽沈晚报:这次入选的意义与前两次可是有天壤之别。

    石笑天:我知道。与年初的中国杯相比,即将出征东亚杯的国足阵容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队”,多名年轻球员的入选也能看出里皮对这支球队的期望。所以自己能入选这份名单真的很开心,因为自己的努力再次获得了肯定。

    辽沈晚报:与参加中国杯和入选“国足二队”不同,“国足一队”的竞争非常激烈,准备好了吗?

    石笑天:其实说到底就是一个心态问题,我的大赛经验肯定不如颜骏凌和王大雷,不过这反倒更有利于我坦然地面对竞争。只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抱着平常心认真训练,一切就没问题。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