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做合格的新时代农民
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农闲时节,3年前下乡创业的定西市大学生尚煜,却没有让自己“猫”起来,而是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思考着自己的未来。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新一代农民,我们的使命就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他说。

    现年26岁的尚煜,老家在安定区西巩驿镇中驿村。2015年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在安定区石泉乡中山村注册成立了一家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北京药用植物研究所合作,尝试道地中药材的试种、育苗、标准化生产和新型种植技术推广。

    尚煜将自己定义为“新一代农民”,回忆起当年创业时的情景,他说:“定西是一个传统农业地区,漫山遍野都是梯田,农业发展落后,但潜力巨大。我到农村创业,一方面是得益于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也想看看自己能否在这片土地‘玩’出新花样,创造新价值。”

    经过3年的努力,尚煜果真在土地上有了新的收获。按照“合作社+土地流转+农机服务队+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他创办的合作社在石泉乡中山、石泉、中寺等村累计流转土地2800余亩,吸纳社员300户,其中贫困农户230户,通过订单种植、定价收购等方式,种植柴胡、黄芪2300余亩、马铃薯500余亩,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

    3年来,尚煜及时关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动态,紧跟“三农”发展的步伐,全力向“新一代农民”看齐。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他每天收看相关新闻,从中了解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最新政策。对于十九大报告,他更是仔细研读、认真琢磨,从报告中寻找发展现代农业的机遇,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坚定了他在农村发展的信心。

    “国家的发展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关注党的十九大既是关心国家的未来发展,也是关心自己的未来发展。”尚煜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十九大也是全体人民的十九大。

    “作为新一代农民,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努力接受新事物,发展新农业。目前,我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还有两年,到时候一定会是一番新景象。”尚煜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杨世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