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皇帝为什么平均寿命不到四十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从可考据生卒年月的209位皇帝中,算得他们的平均寿命是39.2岁,古代皇帝无论是吃的用的可以说都是在那个时候是顶配的,为什么他们的寿命还这么短呢?

    汉惠帝刘盈当了七年皇帝,23岁就逝世;最惨的是明光宗朱常洛,即位十天就卧病不起,第三十天就一命呜呼。可以看出在古代皇帝是一件多么高危的职业,像最长寿的乾隆皇帝活到89岁,在皇帝界中是绝无仅有的。

    帝王家的孩子,表面上风光荣耀,呼风唤雨,为所欲为,但实际上,他们是中国历史上非常不幸的一群人。

    中国这片国土上出现过的王朝,一共有帝王611人,其中,正常死亡的,也就是死于疾病或者衰老的339人;非正常死亡的,也就是自杀或他杀的,有272人,非正常死亡率为44%,远高于其他社会群体。

    这其中,有确切生卒年月可考者共有209人,这209人,平均寿命仅为39.2岁。

    当然,对此你可以反驳说,中国古代人口的平均寿命不过35岁。事实上,35岁这个数字中包括大量的夭折人口。

    而咱们在统计皇帝平均寿命的时候,算的可都是已经登上了皇位的。如果除掉早夭这个因素,人口学家推算,中国古代人口的平均寿命可达57岁。

    那么,古代皇帝都因为哪些因素而短命呢?

    最触目惊心的是“被杀”。当皇帝还能被杀?这是人们所不能想象的。可在五代十国中西燕的7个帝王、南朝梁的8个帝王以及隋朝的5个帝王,均是被杀,无一人是正常死亡。

    皇帝作为如此高危职业的原因便是手中至高无上的权利。除了被杀外,皇帝们还饱受着“高处不胜寒”的心理阴影,担心外敌入侵,担心权臣专权,甚至担心宫娥太监的毒害......日益心力憔悴的他们,不免寿命缩短,这个我们平常说的“笑一笑,十年少”虽然词义相反,但是道理相同。

    那么如何保证自己手中的权力不被剥夺?作为“集团公司CEO”的他们,不想被坑,只能自己当工作狂。以唐代皇帝的工作时间来考证,早晨四点半起床,晚上十一点半工作结束,一天工作多少小时,您自己来算,何况人家没假期。

    秦始皇每天规定自己必须看完120斤的竹简文件,才能休息;朱元璋“每旦星存而出,日入而休,虑患防危,如履渊冰,苟非有疾,不敢怠惰,以此自持,犹恐不及”。雍正在位期间,不巡幸,不游猎,日理政事,终年不息。

    等当好了工作狂,国家日益太平,换来的便是皇帝权力更好的输出,而权力越大,面儿越大,进入其他人的视野也就越宽,自此无不被监视。而对于监视,皇帝是无可奈何的,进而再次进入精神高度紧张的死循环。

    当然了,再有一些较为普遍性的原因,如古代皇帝迷信丹药、医疗水平不足、饮食不规律,贵重金属餐具的毒性等等。但有了皇帝命,自然会得皇帝病,也算是说得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