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国最悲催的谋士:许攸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说到三国时期的谋士,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位好的谋士能够左右一场战局的走向甚至当时全国形势的走向,例如蜀汉的诸葛亮、法正、庞统,曹魏的郭嘉、贾诩,东吴的鲁肃、陆逊等等,一位好的谋士,在当时是所有主公所求之不得的,哪怕放在自己这里养着,不出一计一策,也不能让他跑到其他方的阵营去,由此可见谋士的重要性。

    今天说的这位是一位堪称“最悲催”的三国谋士,他就是许攸,他最初是河北袁绍帐下谋士,在曹操和袁绍进行“官渡之战”时,因为在袁绍帐下不受重用,转投曹操方,向曹操献出重要计谋,“偷袭乌巢”,使得袁绍的粮草被烧,曹操在“官渡之战”反败为胜,以7万军队消灭袁绍70万大军。

    然而在“官渡之战”获得胜利之后,许攸因为出言不逊,被曹操手下武将所杀,想想若是许攸不选择投降曹操,而是选择继续在袁绍麾下,或者投奔其他诸强,相信情况会大为不同,同时自身的地位也会提升,因为曹操手下谋士太多,不缺许攸这一个,无法得到充分重视。

    许攸最坏情况留在袁绍身边,首先曹操没了许攸的帮助,不一定能够战胜袁绍,就算战胜了袁绍,也不一定会被曹操杀死,关键是若是许攸在曹操打败袁绍之后,归降于曹操,气焰便没有如此嚣张,就不会因为出言不逊而身死。

    看三国历史,领会人生百态,有时候一些事情,的确是祸福相依,不到最后,难以确定这件事情究竟对个人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