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岳家军十二猛将:岳云排名第一 杨再兴最惨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刀墓手札历史
【字号: 】【打印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汉族作为中华大地上的主人,曾经无数次的受到来自北方游牧民族的侵袭,我们的祖先也经进行了无数次的抗击,在这些抗击外来侵略的祖先中,“岳家军”无疑是其中最令后人铭记至今的。

    岳飞(1103年3月24日—1142年1月27日)是岳家军的创始人,南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民族英雄、抗金名将。岳飞出生于当时河北西路相州汤阴县永和乡孝悌里,现今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城东30里的菜园镇程岗村。岳飞20岁投军抗金,于绍兴十一年(1141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被奸臣秦桧以“莫须有”(可能有)的罪名,与其长子岳云、大将张宪,一同在临安(今杭州)风波亭中被赐死,终年三十九岁。

    南宋初年,宋朝军队在与金军的多次交战中,逐渐锻炼出了几支战斗力极强的抗金大军。其中主要的有张俊的张家军,韩世忠的韩家军,岳飞的岳家军,杨沂中的杨家军,刘光世的刘家军等,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岳飞所部的岳家军。岳家军骁勇善战,纪律严明,素有“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的称号,而对手金军则对其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之评语。所以,岳家军成为南宋朝廷立国江南的屏障,在抗金斗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即使是在南宋末年抗击蒙古大军的将士中,也有很多人都是岳家军的后代。

    岳家军兵精将猛,是当时南宋朝廷的一支王牌劲旅,只要有金军来犯或是贼寇来袭,朝廷必调岳家军应敌,而岳家军也是战必胜、攻必取。岳家军的编制从最初的三万多人增加到后来的十万人左右,岳飞便将岳家军分为十二军,每军设正统制一人,副统制一人,其中王贵、张宪二人是岳飞的副手,岳飞不在时可代替岳飞指挥其他统制,主持岳家军全军的事务。徐庆、牛皋、董先和岳云等人最为勇猛善战,以上几人为岳家军里的中坚人物。

    这十二军的正统制分别为:

    背嵬军统制岳云、前军统制张宪、右军统制庞荣、中军统制王贵、左军统制牛皋、后军统制王经、游奕军统制姚政、踏白军统制董先、选锋军统制李道、胜捷军统制赵秉渊、破敌军统制李山、水军杨钦。

    据《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二一六记载:“绍兴九年(1139年),京、湖军:统制二十二,统领:五,正、副、准备将二百五十二”。这里所说的京、湖军就是岳家军,也就是说岳家军共有22名统制、5名统领和252名将官。

    在这岳家十二军中,背嵬军是岳飞的亲兵,也是岳家军精锐中的精锐,每当战事胶着不下之时,岳飞必定投入背嵬军来打开局面。在著名的郾城大捷中,金兀术率领铁浮图、拐子马偷袭岳家军兵力空虚的郾城,岳元帅命岳云率背嵬军出城迎战,并对岳云下令道“如不胜,斩尔之头”。于是,小将军岳云率领当时郾城仅有的500背嵬军,出城迎战金兀术的十万大军,他于金军阵中反复冲杀数十次,最终大胜金兀术赖以成名的金军精锐铁浮图、拐子马,由此可见背嵬军的战斗力是何等之强悍了。

    岳家军的背嵬士卒选拔是极其严格的,他们都是在军中进行比武的时候,将胜出的士卒登记在册。然后从这些优胜者中再进行选拔而进入背嵬军,一但进入了背嵬军编制的士卒,便能享受到与岳家军统制相同的尊重,犒赏也异常的丰厚。背嵬军战斗力强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背嵬军中编有一支8000人的精锐骑兵部队,这是岳飞利用与金军交战时所获得的金军战马,组建了南宋历史上第一支真正意义上骑兵军队,岳家军因此也成为南宋历史上,第一支能够在野战之中,能以大规模骑兵对抗北方游牧民族骑兵的军队。

    虚幻总是美好的,以至令人不忍说破,但历史是需要正视的,事实是需要理性的,在历史上真实的岳家军猛将中,即没有挑滑车的第一猛将高宠,也没有双枪大家陆文龙,更没有所谓的四猛八大锤,他们虽然在民间脍炙人口,但那只是《说岳》中虚构的人物。

    即使是战死小商河的“万人敌”杨再兴,虽然他勇贯三军,在岳家军众将中死的最为凄惨。

    在岳家军的猛将之中,第一猛将非岳云莫属。

    正史中记载岳云是:

    十二岁随岳飞从军,十六岁上阵杀敌,十八岁统领背嵬军,二十三岁遇害。岳云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猛将,他勇武绝伦,其武力还在岳飞之上,军中皆称其为“赢官人”。

    三国时期的赵云在曹军阵中杀个七出七入,就被后世敬为天人,而岳云却能在金军阵中往返冲杀数十次,直至杀得人为血人,马为血马,最终大败金兀术。众所周知,金兀术的重装骑兵铁浮图是刀枪不入,所以金军铁浮图、拐子马的威力,绝对远在以步兵为主的曹军之上,由此可见岳云是何等之神勇了。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不世出的少年英雄,身怀满腔的报国之志,也在正当建功立业之年,却生不逢时,最终被昏君奸臣所害。虽然岳飞在被害之前写“天日昭昭、天日昭昭”的遗言,除了能令后人扼腕叹息,于事何补?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