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筷子竟是拥有千古骂名的苏妲己发明的吗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中国有句古话叫“红颜祸水”,意指貌美的女子总是令男子倾心甚至会坏了家国大事。而在中国历史上,商周时期的妲己就是这样一位美人儿。

    《晋语》记载:“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妲己女焉。”,意思是妲己是商纣王征战胜利的“战利品”,虽然传言妲己是千年狐妖化为人形,恶毒狠辣,到人间来蛊惑人心,而纣王对这位美人可谓是疼爱非常。但误了国,殃了民的妲己,直到现在都被视作“毒蝎美人”。

    而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位一代妖姬却也有可爱之处,比如她在那时发明的一样东西,我们现在还在使用。

    据记载,一日,正逢上商纣王用餐,灯火辉煌、美人相陪、美酒佳肴,一派纸醉金迷的景象。商纣王端坐桌前,捧着美酒,听着乐师美妙的伴奏,怀里还环抱着美人妲己。妲己一边逗乐纣王,一边用金汤匙舀起面前的佳肴给纣王品尝。

    不料,才刚到第二份美食上桌时,妲己刚伸出去的手就猛地缩了回来。面前这份佳肴冒着热气,看上去十分可口,但着实太烫了。妲己正想要召唤侍从换一道菜,转眼看到沉醉在美食美酒中的纣王正眯着眼睛嗷嗷待哺呢,要换菜显然需要时间,说不定会惹得龙颜大怒。

    聪明的妲己十分会察言观色,自然不会惹怒圣上,那这道连伸手都觉得烫的美食是绝对下不了口的,该怎么办呢?急中生智的妲己想到了头上的玉簪,并将其取下,夹起了盘中的食物,再送到嘴边吹了吹,将菜送入了纣王的口中。当玉簪同菜肴一并进了纣王嘴里时,纣王猛地睁开了眼,如此美味实在罕见,此后便天天让妲己如此。

    妲己也只好听命,命令匠人将玉簪上的珠宝去掉,并延长了长度,妲己便天天用这两根特制玉簪来为纣王喂食。而这玉簪夹食的做法也传到了民间,百姓自然是不可能用金银来打制,于是改成了竹木的材质,后来也就慢慢演变成了现在的筷子。

    而现在,筷子已经成为了中华传统美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西方有刀叉礼仪,而中国用餐也绝对少不了筷子。当初妲己急中生智发明的“筷子”,而今已经成为了家家户户必备的物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