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史书有明确记载的一生无败绩的将军:吴起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历史大学堂
【字号: 】【打印

    中国历史上将星云集,家喻户晓的将军说上三天三夜都未必能说完,但是中国历史上在史书中有明确记载的一生无败绩的将军却只有一人!此人是谁呢?大家说的比较多的肯定是韩信、岳飞、姜子牙、李靖、李世民、卫青、霍去病等人,然而却不是这些人,翻阅史书你会发现这些人虽然都是非常优秀的将军,然而还远远没有到一生无败绩的地步!不过这也是正常,毕竟武圣关老爷也有败走麦城的时候啊!更不要说其他人了。

    那么这位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一生无败绩的文武双全的将军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他就是战国吴起,战国初期军事家、政治家、改革家,兵家代表人物。说到吴起熟悉历史的人多少也都知道一点,也许有人会说吴起是不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一生无败绩的文武双全的将军不太清楚,但是他在战国时期也建立了功业啊,在魏国训练出了战国最精锐的步军--魏武卒!打遍战国无敌手!一举占领秦国河西之地,压制秦国百年之久!后来吴起在楚国主持了“吴起变法”,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变法大臣,和商鞅、申不害等齐名。怎么能说他至死功业未成呢?

    这样的看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并不准确,且听我说完:

    一、吴起在所建立的功业、取得的成就都是暂时性的,并没有得到巩固,最终都很快烟消云散、功亏一篑。比如他在魏国取得的成就,随着他的离开魏国的霸业开始衰退,秦国的河西之地很快被秦国夺走,魏武卒也在马陵之战中全军覆没。至于吴起在楚国实行的“吴起变法”只能说是刚刚开始就结束了,在楚悼王死后,楚国贵族发动叛乱,杀死了吴起,变法运动宣告失败。

    二、吴起所取得的成就和他的才能、个人目标远远不能匹配!吴起可是战国初期军事家、政治家、改革家,兵家代表人物!有如此称号的五千年的中国古代史上能有几人?而且还是和商鞅齐名的变法先锋!商鞅变法使秦统一六国、天下闻名!就是王翦父子灭战国五国也是青史留名!诸葛亮辅佐刘备建立蜀汉等。吴起呢?虽然有这么多的头衔,何曾建立了伟大的功业?也正是因为此,虽然人们都说只有第一名被历史记住,但是吴起作为中国历史上在史书中有明确记载的一生无败绩的将军、就是因为没有能拿得出手符合他身份标志的功业,所以导致了吴起不太被世人熟悉。

    为什么吴起至死功业未成?

    一、吴起自身的性格悲剧

    我小时候特别反感的一句话就是: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以前我不相信,但是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慢慢觉得这句话挺对的。这句话用在吴起的身上也非常合适。吴起的性格悲剧就是他太贪图功名了,好男儿渴望建功立业是满满的正能量,但是一过头就不好了,吴起不仅仅是过头,而是为了功名他简直是丧心病狂!吴起本来家庭是很有钱的,但是他就为了当官弄得倾家荡产,而且还没有如愿。村民有人嘲笑他,他就杀了三十多人从此闯荡天涯去。从此他的心里就只有功名两个字而已!

    后来他的母亲去世,他都不回家奔丧!幸亏他是生在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时期,不然就凭这一点他就永远休想出人头地,不被凌迟处死就烧高香了!

    吴起最开始投奔的鲁国,有次齐国来犯鲁国,吴起就渴望建立功业,怕因为自己的妻子是齐国人,担心鲁国国军不信任自己就回家杀了妻子!对!这是史书上明确记载的!每当看到这里,我都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我真心希望这并不是真实的。鲁国作为是周公的封地、周礼传承最好的地方,怎么会重用吴起这样的人呢?不久吴起就去了魏国,在魏国吴起受到了重用,吴起也为魏国建立了非常大的功劳。但是吴起的毛病又犯了,他觉得他的功劳就应该做丞相,对于魏国没有让他做丞相,他耿耿于怀而且表达了出来,换来的是魏武侯的不信任,后来吴起就离开了魏国去了楚国。到了楚国他就急匆匆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法,换来的结果就是在楚悼王死后,楚国贵族发动叛乱,吴起被杀,变法运动宣告失败。

    可以这么说吴起的一生都是在追求功名的路上,是功名让他变得丧心病狂!是功名造就他的性格悲剧!是他的性格悲剧造成了他的失败的人生!

    二、吴起因为自身太优秀而遭到小人的陷害

    优秀的人自古以来就受到小人的陷害,吴起的遭遇更说明这个道理。吴起在鲁国时,鲁国的大臣就看不惯他,不停的陷害他。于是吴起去了魏国,结果呢?结果是惹上了魏武侯的女婿丞相公叔!自古以来疏不间亲,何况魏武侯一直猜忌着吴起呢?最后在魏武侯女婿和女儿的齐心合力下,给吴起设了一个圈套:就是让魏武侯招吴起为女婿,然后就在吴起面前演戏,做魏武侯的女婿就如同奴隶一般没有地位!这样吴起当然不干啊!魏武侯当然不答应啊,心想果然是看不起我大魏国啊,此人不堪重用!就这样吴起在魏国也就呆不下去了,不得不走另谋高就!到了楚国,刚刚撸起袖子加油干,直接被楚国贵族乱箭射死了!这下直接死在了小人的手中!有时候想想吴起也十分可怜啊,躲到哪里都有小人害他!最终没有死在战场上,没有死在轰轰烈烈的事业上,而是死在小人的乱箭中,令人唏嘘不已!

    三、命运对待吴起也是非常无情,重用吴起三个伯乐都先吴起去世

    人们常说千里马常有,伯乐不长有。这点吴起还是非常幸运的,吴起一生遇到了三个赏识他的伯乐,然而又不幸的是这三个伯乐都先他而去世。

    吴起的第一个伯乐就是鲁国的公孙氏,结果公孙氏被宾客杀死,吴起在鲁国无人重用只能离去。

    吴起的第二个伯乐就是大名鼎鼎的魏文侯!他一眼就看出吴起的非凡才能,直接任命吴起为主将,并让吴起担任太守,可以说吴起遇到魏文候再早点,或者说他们两个年龄差小一点,那一定可以改变战国的历史!可惜的是魏文候去世后,魏武侯并没有魏文候识人的眼光、用人的气魄,最后逼走了吴起,也就终止了魏国的扩张。

    吴起的第三个伯乐就是楚悼王。然而比魏国更不幸的是仅仅几年楚悼王就去世了,吴起被楚国贵族射死在楚悼王尸体的旁边,和自己的第三个伯乐也是人生最后一个伯乐死在了一起。我知道吴起死的时候非常痛苦,这痛苦不是万箭穿心的痛苦,而是因为一辈子为了建功立业辛苦奔波却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哀莫大于心死!吴起最后是因为心死而死!

    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一生无败绩的文武双全的将军,但他也是一个失败者,更是一个可怜的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