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项羽最后惨败自刎,终究是因为他最爱的女人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西楚霸王——项羽在四面楚歌的情况下,面对着身边仅留下的一人爱妃虞姬,吟出了这首千古绝唱——《垓下歌》。这是一种英雄末路的感慨,是谁使本会称霸天下的项羽走上自刎这条路呢?

    项羽的爱妃虞姬在最后一刻为了不拖累他,赋诗说:“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最后拔剑自刎。她想激励楚霸王重返江东,从而东山再起。我们都认为,这样有情有义的虞姬真是一个好女子啊!与那些祸国殃民的妖妃不同,然而,历史告诉我们,虞姬也并不是与政治撇的干干净净的女人,甚至从长远溯回来看,项羽最后凄惨的结果与虞姬脱不了干系。

    我们都知道,对于一个统治者来说,谋士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一个集体的核心。范增当时是项羽手下最受其尊重的一位谋士,项羽尊称他为“亚父”。

    范增当时一直劝项羽不要跟虞姬儿女情长,要把江山社稷放在第一位。而虞姬她这个愿望和范增不一样,她并没有想要项羽雄霸天下自己做皇后的欲望,她只想跟项羽,安安静静地过二人世界。一边是爱人,一边是重臣,这两人就在在争夺对项羽控制权上,发生了尖锐的矛盾。但项羽爱江山也爱美人,并没有听进去范增的话。

    有一天,虞姬正在帐中,突然有人行刺,最后刺客没有行刺成,被抓住了咬舌自尽。项羽勃然大怒,谁敢刺杀我心爱的女人呢?

    经过种种线索调查,这不是刘邦派来的,也不是韩信派来的,那么谁想要虞姬的命呢?项羽苦思冥想之下觉得只有范增。据民间猜测,这此刺杀是虞姬的苦肉计,用这种方法逼走范增。

    范增见项羽如此不明是非,知道这个小子没有出息,难以辅佐,于是离开了项羽。这一走,项羽就等于失去了半边臂膀,后面的结果可想而知。

    在虞姬与范增这场对弈之中,虞姬逼走了范增,也间接造成项羽失去了天下,最后两人双双自刎。

    而夺得天下的刘邦,曾为了自己逃命,把老婆、孩子全都踹车底下去了。这一对比,看来儿女情长的人的确不适合做君王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