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何中国古代都选择定都北方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中国古代的朝代,大都定都在北方。有人说,只有定都在北方,江山才稳固,国运才长久。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个问题,其实还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夏朝商朝及之前,还没有固定的都城。那时候的国土面积不大。因此,城市规模也不大,只是一些小城邦。而且还经常发生迁都的现象。

    春秋战国的时候,各自为政,其实也就没有固定的都城。

    秦朝统一六国以后,秦朝差不多相当于历史上第一个大统一的国家,因为他的都城本来就在咸阳,所以他也没有想过,要把都城迁到其他地方。当然了,如果当时是楚国统一了各国,那都城肯定就建在南方,而不会在北方了。

    后来刘邦灭了秦朝,如果后面没有楚汉相争,刘邦没有跑到汉中去呆过,他很有可能就把都城建在咸阳了。不过最终也是把都城建立在离咸阳不远的长安。也就是说,汉朝定都长安,根本原因还是因为秦朝曾经定都咸阳,还有他的潜邸在汉中,长安居于两者之间。他绝不可能去项羽的南方建都。

    长安经过了西汉整整一个大统一王朝的长期经营,它的基础设施建设,它的水利交通各方面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同时它在文化上也形成了一种是当然的皇都这样一种形象,成为后世王朝定都的首选之一。

    后来西汉末年,长安在诸侯争霸和农民起义中,被破坏得非常厉害,实在不适合皇帝居住了,所以才改迁到洛阳。

    改迁洛阳,是因为洛阳在历史上曾经做过都城,有那个硬件条件和文化形象。总之,就算改迁也不可能迁到南方去。因为南方没有硬件条件,也没有文化形象,同时还是一些蛮荒之地。

    后来经过三国乱世,西晋一个短暂的统一,接着就被分裂成五胡十六国和东晋。东晋建都南方,也是因为北方被占去了,实在没有办法。

    然后就是隋唐,再一次大统一。隋唐定都的首选,当然就是长安、洛阳。隋朝定都过洛阳,但是最终国家灭了,所以唐朝就把长安作为了唯一的选择。

    长安不再成为都城,是在唐末的时候。那时候,长安被人为地破坏得太厉害,再加上,在整个隋唐期间,长安的环境恶化非常严重,经常发生闹早灾等各种灾害。所以尽管它的文化形象很好,他的基础设施也很硬,但是再不具备成为都城的条件,所以经过五代后,北宋把都城定在了开封。

    北宋定都开封,而不定在南方也是有原因的。如果统一全国的是南唐,而不是赵匡胤的北宋,那都城一定就建立在南方了。赵匡胤定都开封,也是因为五代有朝代把都城定在开封。同时开封的水路好,漕运非常的发达,能够给中央带来持续不断的资源。但是开封显然王气不够,而且开封的安全、地势不太好,容易受到威胁,当时赵匡胤有个想法,把都城迁到更有王气的洛阳,但是遭到了众人的反对,所以没有实现。

    后来元朝灭南宋定都北京。那是因为北京曾经也是蒙古人的都城之一。如果是南宋灭了蒙古,肯定是不会把都城定在北京的。

    再后来,朱元璋灭了元朝,朱元璋把都城定在他的发迹地,也是曾经做过都城的南京。如果后来没有靖难之役,可能明朝的都城会一直在南京。靖难之役发生以后,朱棣考虑的就是把都城搬到他自己的老家北京。

    当然了,除了他的老家他很熟悉以外,也有从抵御北方蒙古等少数民族这样的角度来考虑。再说了,北京在那时候,经过了元朝上百年的经营,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都城,也适合作为都城。

    然后,明朝一代,清朝又一代,再此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把都城定在了北京。

    由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都城定在北方,既有当时具体情况的原因,也有北方是整个中华民族长期的政治经济中心的原因,并不能作为一个规律,觉得只有定都在北方,才会是大统一都城,定都在南方就一定坐不长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