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冬季健康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病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华龙网
【字号: 】【打印

    冬季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及复发期,尤其是呼吸系统及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作为冬季健康头号杀手,心脑血管很“怕冷”,寒冷会令人体的血管收缩,而且出汗减少,从而刺激血压上升。且人在处于寒冷的环境下,活动量减少,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也因而减少,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冬季心脑血管病人群保三暖

    1、头暖

    人的头部是神经中枢所在地,血管及毛细血管既多又粗,头部一旦受寒,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毛细血管容易硬化,甚至造成小动脉持续痉挛,由此造成脑梗,心梗几率增加。

    2、背暖

    后背与五脏相连,若受到寒气袭击,容易引起腰酸背痛,颈椎痛,同时影响气血运行导致血脉瘀堵而诱发心脑血管病突发。

    3、脚暖

    一旦脚下受寒,寒气会从脚下直逼体内,引起毛细血管收缩,诱发感冒,心脑血管病,而且女孩子更应注重脚暖,脚暖对痛经有缓解的效果。

    5招科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生活规律

    早晨气温低,不适宜晨练。早上6-10点,是人体血压较高的一个时段,出门过早,受到寒冷刺激,较容易出现心脑血管问题,中老年人最好在早饭后10点再锻炼。

    2、适量运动

    要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每天有氧运动不少于30分钟,不要选择爬山、跑步、打球等剧烈运动项目。

    3、保持乐观态度

    避免情绪大起大落。研究表明,心脏和血管对情绪反应最为敏感,过于兴奋或生闷气都会导致血压波动,诱发疾病。

    4、注意饮食

    在饮食上不要吃得太油,饭菜宜清淡,多吃些蔬菜和瓜果。多吃豆制品;大豆里面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须的磷脂,常吃豆腐、豆芽、豆腐干、豆油等豆制品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5、定期检查

    定期做身体检查,监测血压、血脂、血糖浓度。老年人应每年做体检一次,并要对血压、血脂、血糖进行监测。调整用药量,避免血压反复波动。一旦出现胸闷、气急、咳嗽、头痛、头晕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