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挑到不含防腐剂的食品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食事求是
【字号: 】【打印

    1方便面

    大家总认为保质期长的食品就加了防腐剂,方便面就背上了这个锅。

    其实,方便面并没有防腐剂。这不是因为厂家“心善”,而是因为方便面不需要加防腐剂就能防腐,他们又何必去增加那个成本呢?

    微生物固然生命力强,但他们要生存也需要合适的水分、温度、氧气等等一些条件的。

    而方便面面饼,因为十分干燥,给不了微生物需要的水分,所以只要不受潮,无需防腐剂也不会长菌。

    不过呢,料包里有没有防腐剂就不一定了,还要仔细看一下料包的配料表。怎么看,拖到下面会讲。

 

    2牛奶

    平时买牛奶的人都会发现,有些盒装牛奶在常温下的保质期也是长达几个月呢?靠什么呢?

    放在常温下的盒装牛奶,都经历过“超高温灭菌”。牛奶被加热到135℃以上,持续1-2秒,这期间所有细菌都会死光。把这无菌牛奶密封起来,只要盒子不破,任何微生物都进不去。因此,达到6个月保质期不奇怪。

    还有一种,是一般放在冷柜里卖的——盒装或者袋装的巴氏奶。杀菌温度低,营养保留更好,但会留下一些细菌(达不到伤害健康的数量)。必须赶在遗留细菌繁殖起来之前喝掉,所以保质期短,只有一周样子,且必须冷藏。

    不管哪种,都是没必要也不会加防腐剂的。

    3酸奶

    实际上,酸奶就是靠乳酸菌发酵牛奶产生的美味,如果加入防腐剂,就会连乳酸菌也难以存活,酸奶就没法做了。

    另外,因为酸奶中乳酸菌数量众多占据了地盘,其他有害的杂菌会被挤掉生存空间,根本活不下来,更别说繁殖了。

    普通酸奶需要冷藏,是为了不让里面的乳酸活菌过度繁殖而变得太酸。还有一种叫“常温酸奶”的产品,比如某甄某慕希。它们在出厂前又经历了一次灭菌,无论乳酸菌还是其他可能存在的菌都杀掉了。密封起来,外面的菌也不会进去。

    还有一些不算酸奶,而是乳饮料,比如某酸乳什么的,跟牛奶一样经历了灭菌和密封,盖子不开菌就进不去。

    无论哪一种,都是没有防腐剂的。

    4蜂蜜

    如果是纯的蜂蜜,不用加防腐剂!

    蜂蜜里含有大量的糖而几乎不含水。造就了超高的渗透压,微生物在里面会被榨干水分而死——就像用盐水杀小虫子一样。所以,纯正的蜂蜜不需要任何防腐剂也可以轻松保存 2年以上。

    不过呢,市面上有的蜂蜜可能是兑了水或者兑了糖浆的,这样的蜂蜜就很容易发霉长菌了,也可能会加防腐剂。

    5罐头

    罐头也不含防腐剂!

    罐头食品也是典型的超长保质期食物,但是其保质的方法绝不是用防腐剂。罐头食品,无论是玻璃罐、金属罐还是一些软罐,都会在密封好了之后再扔进杀菌釜彻底的加热灭菌。这样,罐头内部无菌,又有强密封的保护层,外部细菌是无法进犯的。

    6果干鱼干肉干

    这类食品要不然特别干,要不然加了大量盐或者糖腌制,微生物在其中会干死,无法生存。所以,不用加防腐剂哦!

    7咖啡粉、奶粉等干粉状的

    同理,非常干,因此不会加防腐剂~

    说了一堆,都是没有防腐剂的。那到底什么食品会加防腐剂呢?

    那些灭菌后还是保持湿润,又没法完全密封,或者不能用太高的温度灭菌的食品,都可能有防腐剂,比如——

    酱油、醋、酱类、酱腌菜、果冻、果脯,以及某些糕点、甜食、湿面等。

    最靠谱的辨别方式,当然还是看配料表。食妹这就介绍一些最常见的一些防腐剂的名字,这样你就能认出它们了。

    但是必须声明一下。这些防腐剂都是合法的,经过了严格的安全性测试,并且有严格的使用标准。

    加防腐剂不代表降低食品的安全性,反而是提高安全性的做法。没有防腐剂,你可能会因为吃进去致病菌而发生严重的中毒、感染,甚至发展成周身性疾病以及死亡。

    常见的很多防腐剂也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中,并不是“人造的”。

    比如最常见苯甲酸(钠)天然存在于蓝莓、蔓越莓中。

    还有山梨酸(钾)在很多蔬果中都存在,它本身就可以看做一种不饱和脂肪酸,经过人体代谢后会像其他脂肪酸那样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此外还有脱氢乙酸(钠)、丙酸钙、乳酸钠、羟基苯甲酸酯、双乙酸钠、聚赖氨酸等,安全性很高。

    另有一些更加天然,是生物自己分泌出来用于抑菌的物质,被提炼出来加在食品中用作防腐剂。比如乳酸链球菌菌素、甲壳素、壳聚糖、一些有机酸、蜂胶多酚类化合物、茶多酚等,天然安全无害。

    最后,一个关于防腐剂的常见疑问。

    吃一样两样有防腐剂的食物或许没关系,但要是吃了很多种,加起来是不是就有害了呢?

    其实,不用担心哦。其实国家标准制定时是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的。考虑每种食品在日常饮食中的比例,然后再把防腐剂的最大允许含量相加,如果这样还是远低于安全剂量,才能正式制定为标准。

    最后,如果说你真的很挑剔非要想完全脱离防腐剂,那么你的日常主餐、零食、调味品这些,全部家庭自制并且只存放一两天就用掉就可以了!做的到吗?

    如果家庭自制不含防腐剂的食物,然后存放很久慢慢吃,这还不如买有防腐剂的包装食品安全。

    如果自制食物腐败,可能会吃进去致病菌、细菌毒素甚至肉毒梭菌这样的超级毒菌,是能要命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