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KTV “银发族”成“麦霸”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字号: 】【打印

    曾几何时,KTV是不少年轻人热衷的聚会地。而如今,随着年轻人休闲方式的逐渐增多,去KTV唱歌也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属娱乐方式。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兰州KTV的消费客群正在悄然改变,市内不少KTV娱乐场所的下午时段包厢几乎都被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占领”。而在“银发经济”的时代需求下,不少KTV经营者更是不惜调整营业时间与服务内容,抢搭市场的“顺风车”。

歌迪乐KTV - 大图

资料图片

    “麦霸”易主“银发一族”成KTV消费主力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11月17日16时许,在甘南路一家大型量贩KTV内,61岁的周先生正在嗨唱《敖包相会》,身后的几位“老哥们”有的在嗑瓜子聊天,有的则坐在点歌屏前选歌。周先生告诉记者,每隔几周,他都会让儿子帮他从网上团好票,然后叫上老朋友一起来唱歌。

    与周先生一样,闲暇时去KTV唱歌,已经成了徐秀梅退休生活中一个新的爱好。“现在儿女都已经成家了,自己在家没事干,就约几个老朋友去唱歌。”据徐秀梅介绍,每次她和朋友都会选择离家较近的餐吧,每人花20—30元,能从中午唱到晚上7点左右。

    记者走访发现,“下午去K歌”正成为兰州不少退休老人的新型娱乐方式。“如果一下午能接待30单的话,其中至少有20单是老年人。”雁滩路一家大型KTV的负责人邹先生坦言,与前几年以年轻人群为主的消费不同,如今老年人占据了KTV总体客户量的60%以上。

    消费“节俭”单人单次消费不超过30元

    63岁的退休中医师庄雪梅在老年大学里主修音乐课,自从兰州的天气转凉后,她和同学们就把练歌的地点从公园改到了KTV。她告诉记者,在公园里吹拉弹唱常常会受到天气影响,而KTV里暖和舒适,更加尽兴,价格并不贵。

    据记者了解,正如庄雪梅所说,兰州大部分KTV下午场的价格都非常便宜,团购之后大家AA均摊,每人每次消费不超过30元。“我们小包下午场的欢唱套餐价是68元,最多能容纳5个人,也就是说单人单次消费不足15元。”庆阳路一家KTV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套餐价格仅是晚场的十分之一。随后,记者登录美团、糯米等团购网站看到,兰州市内大部分KTV下午场的价格都维持在单人单次10—30元这一区间内。

    “白天营业主要以老年消费群体为主,只谈上座率不谈赚钱,主要是为了凑人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KTV经营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老年消费群体消费较少,但经营者还是愿意通过更改营业时间、更新曲库等方式来拥抱“银发娱乐经济”时代。

    亏本经营大部分KTV只是“赔本赚吆喝”

    虽然老年消费群体正成为KTV消费的主力军,但大部分KTV经营者都表示,白天针对老年消费群体的营业其实只是“赔本赚吆喝”。“午场价格压得很低,基本是在亏本经营。”一家KTV一位负责人坦言,近年来KTV的年轻客户流失比较严重,所以即便只是“赔本赚吆喝”,也希望能通过团购、优惠等方式带动年轻消费者的“回流”。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其他KTV经营者的证实。一家KTV经理宋女士表示,到了晚上,该店仍以年轻人为消费主力。据宋女士介绍,年轻消费群体多集中在晚上和周末,这导致周一到周五KTV生意较为冷清。而通过午场团购、打折等方式,也能对流失客户进行补充。

    另一家KTV负责人徐小明则认为,KTV商家以“下午场”进军“银发娱乐经济”,是商家盘活KTV娱乐市场“淡季”资源的有益尝试。“现在KTV行业相比前几年,属于一个低谷期,针对中老年市场的种种优惠,不仅可以拓展老年人消费的蓝海市场,还能避免资源闲置与浪费。”(记者 刘琼)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