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都永陵展出清代羊城遗珍
2017年11月19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成都11月16日电(记者童方)“羊城遗珍——十九世纪外销通草水彩画展”16日在成都永陵博物馆揭幕,为观众展示了一幅清代羊城的社会历史画卷。

    本次展览由广州番禺博物馆和成都永陵博物馆共同主办,共展出36张通草画,及58幅作为辅助展品的卷轴。这些绘画以其丰富的题材、明亮的色彩、立体的画面展现了清代广州的芸芸众生,向海外讲述了古老中国的故事。通草水彩画不仅是一种精致的工艺品,更蕴含了巨大的历史文化价值,保留了清代广州的旧时光。

    16世纪以来,广州作为中国重要的对外通商贸易口岸,经济发达,商帆云集,吸引了众多的海外人士。他们想在这神秘遥远的国度找点纪念品带回老家,也想把自己在这里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向亲朋好友传递美丽而神奇的东方风情。能让这些外商访客对广州留下生动印象的,莫过于广州画工笔下的画作,其中备受欢迎的是以通草为材质的通草水彩画。它尺幅较小,但题材广泛,描绘细腻,色彩亮丽,是当时海外游客喜爱的礼品,堪称广州的“明信片”。透过这些通草水彩画,可以领略到清代广州多姿多彩的景观,窥见当时百姓的生产生活状态。

    展览将从2017年11月16日持续到2018年1月1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