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山市推广反邪教主题公园
2017年11月19日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字号: 】【打印

    为深入开展无邪教创建活动,建设反邪教新高地,推进反邪教工作向纵深发展,广东省中山市积极开展无邪教城市创建活动,以反邪教警示教育为切入点、扎实开展教育转化工作,创建无邪教城市成效显著,特别在开展警示教育方面闯出一条新路。

    2017年9月,为巩固创建成果,中山市对石岐区东门小学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中山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揭露邪教的本质和危害,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弘扬科学和人文精神,引领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邪教。

    聚心聚智聚力,打造市级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

    11月6日早上,家住石岐区河泊大街的梁伯散步经过深巷。走累了,梁伯很自然地来到一处地方歇脚。这里以前是石岐区东门小学,2015年被改造为石岐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今年升级为中山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我经常到这溜达,多学点反邪教知识才不至于被骗呐。”问及原因,梁伯回答说。

    据石岐区防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石岐区将原东门小学改造为全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创新反邪教警示教育形式和载体,提高干部群众对反邪教的知晓率。该基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一次可接待参观群众500人左右。

    今年9月,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关爱家庭,共建和谐”为主题,将该基地升级为中山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全市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的主要阵地。该基地由警示教育长廊、新媒体影像馆、图书阅览室、帮教中心、宣传活动展示栏、反邪教知识互动学习平台等组成,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认识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增强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

    除了建设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外,中山市还将大信海岸家园开放式公园建设成“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公园”,该公园由主题浮雕、法制景观、学习反邪知识、懂反邪知识、用反邪知识抵御邪教、普法理念石、普及反邪知识等部分组成,推进反邪教教育扎根社区。

    中山反邪教主题公园资金投入虽较少,但整体设计布局合理,内容简洁明了,可供复制性强,为广东省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提供了样本。目前,该主题公园累计受教人数1万多人次,大信海岸家园反邪教主题公园的创新宣传形式接下来将在全市推广。

    中山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吸引市民参观

    立体宣教网络覆盖基层,全民抵御邪教氛围浓

    近日,石岐区防范办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个举报电话。“我刚刚看见有人骑着自行车在老街道上派发宣传单,宣传单上的内容就是中山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里介绍过的那个邪教组织!”工作人员记录举报信息后,及时联系公安部门跟进调查。这是石岐区在中山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指导下开展“无邪教创建”效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石岐区近年来积极推进反邪教“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厂企、进单位、进机关”“六进”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学校、综治站、警务室、厂企等宣传阵地,采用墙报、横幅、宣传单张、宣传栏、座谈会、现场咨询会等多种方式,着力构建立体宣传网络。

    在中山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里,展示着中小学生制作的反邪教宣传动漫。基地以灵活新颖的宣传形式吸引青少年抵制邪教的积极性。此外,基地还以社区文化为抓手,开展周末文艺晚会等活动,利用文艺宣传的亲和力和渗透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公众精神生活,培育抵制邪教侵蚀的意识。

    此外,石岐区与17所中小学签订反邪教教育责任状,学校每年开展“校园拒绝邪教活动”,近2万名学生参加了拒绝邪教承诺签名,并将反邪教宣传资料带给家长签名,实现“一个学生带动一家人”、“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效应。此外,还举办反邪教知识竞赛、反邪教公益广告大赛、反邪教征文比赛、反邪教书法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收到润物无声的成效。

    近年来,累计开展全区性警示教育活动26场次,派发反邪教宣传单张20多万分,张贴宣传海报2万多份,开辟宣传栏86个,悬挂宣传横幅标语386条。

    全省反邪教警示教育的“中山样本”

    石岐区常住人口有20多万人,升级为中山第一个市级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该如何向群众开展有针对性地反邪教宣传?据介绍,在队伍建设上,石岐区以全民创建理念为引领,打造一支过硬的反邪教队伍。全区仅以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工人等“四老”为主的义务治安巡逻队达453人,社区志愿者77人,社区民警57人,构筑一道坚实的反邪教群防群治防线。

    在宣传阵地上,采取“重点打造,全面铺开”的方式,选取基础较好的莲兴、仙湖、东港湾社区为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示范社区软硬件设施配套完善,台账资料齐全。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铺开“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活动,高标准、高要求构筑区、社区二级反邪阵地,推进无邪教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宣传效果上,采取多载体、全方位、立体化方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实战、贴近一线、贴近群众的系列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编排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和赛事,及时疏导信教群众的心理问题。调查显示,石岐区群众知晓率达96%以上,“家庭拒绝邪教”承诺签卡率达98.6%,营造了崇尚科学、抵制邪教、文明和谐的浓厚社会氛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