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指尖上的便捷生活
2017年11月17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2017年,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全民账单。账单显示,2016年人均支付金额迅猛增长,从省级地区的全年支付总金额来看,甘肃排名第27位;从人均支付金额来看,甘肃人均支付4万元。兰州人均支付额为5.5万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71位。值得关注的是,甘肃人移动支付笔数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就是说,甘肃人更喜欢用手机支付。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2016年甘肃年移动支付笔数全国第三,达88.1%,支出的对象,除了网购,还包括通过支付宝完成的线下支付、线上缴纳水电煤费用,购买火车票、机票等公共服务。

    智能出行 一触即发

    经常乘坐公交车的赵丹切身体验着公交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原来上下班等车耗费时间多,如今有了公交出行APP,随时可以通过手机掌握车况、路况,掐着点儿乘车成为常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公交出行这一个传统行业华丽变身,实现了公交公司与乘客的数据共享。

    早晨出门用“滴滴快车”下单叫车也成为越来越多都市白领的出行首选。打开约车软件,只需输入出发地、目的地,不到一分钟,接单信息——车号、司机、车辆所在位置等一目了然。待司机打电话与乘客确认信息后,约车成功。此外,出租车司机也可以用手机打车软件接单,如有约车信息,手机可以实时显示并听到人工语音播报打车乘客的订单信息,司机可根据实际出行情况抢单接单,送客接单两不误。在网络技术的纵深发展下,网约车现已成为智慧交通的发展趋势,它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立足于人们的出行需求,让车辆资源得到最优配置。此外,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运营新模式也为智慧交通增添了新活力。

    10月25日,兰州4家网约车平台获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也是兰州市网约车新政出台后颁发的首批许可证,网约车的运营将更加规范。

    出行前用手机上网就能查询道路拥堵情况,避开拥堵地段;乘公交出行,点开“车来了”就能知道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大约多长时间进站;交通违法信息查询及处理、预选机动车号牌、驾照考试预约业务只需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就可享受一站式服务……智能出行,一触即发,“互联网+”正为我们的出行开启一个新的模式。

    手机消费 生活便利

    中午足不出户网上订餐,晚上指尖一点观影购物……一天的生活,不带钱包不用卡,一部手机全部搞定,这是当下许多人日常消费生活的一个缩影。如今,随着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智能点餐”、“无人超市”也应运而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传统餐饮业除了提供正常的扫码点餐、外卖配送、预约订餐等服务外,还开启了智能点餐的新业务。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的一家餐饮店就顺势而行,开启了智能点餐。点餐时,手机扫描餐桌上的二维码,进入点餐页面,各类菜品可随意挑选。选好后提交菜单,此时菜单直接下单到后厨,无需服务员确认。餐桌上的二维码已与桌号关联,厨房收到订单就知道是哪一桌顾客点的菜。用餐完毕直接使用微信买单。如此一来,点餐、下单、结算无需人工排队等待,全程借助网络自己操作,这改变了传统餐饮模式。就商家来说,微信点餐下单,无需服务员口口相传,省时省力,节约了人力成本;就消费者来说,缩短了用餐前后的等待时间,更迎合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

    2017年10月,兰州首家无人超市“缤果盒子”落户于七里河区一大型住宅小区,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消灭收银员、消灭导购员、消灭服务员”的新科技成果,再次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超市不大,20平方米左右。拿出手机,关注“缤果盒子”公众号,扫码验证即可进入,每件商品上都有一个电子标签,结算系统通过感应它来识别商品价格,顾客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付款。结算完毕后,顾客携带所购商品在门口识别区等待几秒,门会自动打开。进门、选物、支付一气呵成,无需导购、收银。据悉,随后兰州市将建立200家这样的“无人超市”,让更多的市民在家门口享受购物的快捷和便利。据业内人士分析,无人超市的意义不仅在于线上线下的结合降低了人力成本,迎合时代需求,还在于改变了商业格局,全新的智能型零售业业态正在悄然形成。

    智慧社区 科学管理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日益成熟,互联网的触角延伸到城市建设的各个角落,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脚步随之加快。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建设的大门也随之开启。

    2016年11月18日,兰州市首个智慧社区O2O线下体验中心在水岸茗苑小区建成投运。“通过手机或电脑,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查缴和支付水电、天然气等物业管理费用;停水停电类社区服务信息第一时间获知;快递洗衣维修等家政服务一键搞定。”家住兰州市南滨河路水岸茗苑小区的居民杨军真切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天水市秦州区安民家园居民王建宏也感叹着网络时代的可喜变化。“我们每家每户都免费配备了‘一键求助设备’,该设备与社区综治信息平台绑定,如果家里有突发情况,只要按下求助设备,社区综治信息平台会收到求助信息,相关工作人员会立即前去协助处理。同时,社区还设置了健康小屋,每天免费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测血脂。互联网时代,真的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如今,甘肃省智慧社区的建设已经从最初的探索到如今的大范围落地,天水、武威、嘉峪关等地的智慧社区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 文洁 刘秀芝)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