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算命的说他:能吃到皇帝的饭,他当晚就造反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中国的历史文献中记载了很多不同的人物,他们或许是布衣之身,或许是帝王将相,又或许是才子佳人。他们像天上星星一样,点缀在历史的夜幕中,在不经意间将人们带入他们所处的那个特殊的时代。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一位,他虽然出生在皇室,当上了皇帝,但是,他的心思却不在国家大事上。

    那这位皇帝是谁呢?

    他就是唐朝的帝王之一--唐敬宗李湛。

    在古代的中国,最让人羡慕的人大概就是皇帝了吧,权利至高无上,又不愁吃穿,而且,日日还有美人相伴。但是,历史上也有那么几位是对自己的皇位不太上心的。比如,南唐的李煜,一位被皇位掩盖了的艺术家,再比如说,明朝的天启皇帝,一位被国家政事拖了后腿的好木匠。

    而这李湛也和这两位差不多,但是,他的行为可就不是那么让人感到愉快了。

    唐敬宗即位时年仅16岁,过的又是养尊处优的生活,正是贪玩的年龄。虽然说,李湛是大唐的皇帝,但是,他实际在位的时间仅有两年,而且,他做皇帝的时候对国家的关心程度还没有他对马球的关注多。此外,他还特别喜欢在半夜瞎折腾,说是要抓狐狸,可以说是荒唐至极。

    看到这么喜欢瞎胡闹的皇帝,有人欢喜有人忧,忧的自然是忠心的大臣了,欢喜的各怀心思,也不知道在盘算些什么。在这当中,有这么一号人物,出身市井,却坚定的相信自己可以坐上那个至高无上的位置。

    这个人就是--苏玄明。

    按理说,一般觉得自己能做皇帝的人应该多少有那么一点特殊的本事的,但是,这个苏玄明啥能力也没有,唯一能拿出手的,大概只有也只有算命这一项了。虽然,算命在现在看来很迷信,但是,在那个时候,很多人都是很相信算命一说的。

    所以,苏玄明就成功用算命这一招忽悠到了他的同党,张韶。

    那么,这个张韶是什么人呢?

    这里也许会有人猜测,他定是一位大人物,其实不然,这个张韶只是宫里的一名染夫,他专门服务皇室,对宫里的环境很熟悉。

    当时,这两人是好朋友,苏玄明特地为张韶算了命,说:

    “你一定会享受到皇帝的权利,而且自己也有份,卦上还说,你该走进皇上的御殿,坐上皇上的御座,享受皇上的御膳,当然也有我一份,咱俩坐在御案两边,推杯换盏,一醉方休。”

    这卦的真假我们暂且不论,先来说说张韶的反应。

    古人一般在算了命之后,就觉得自己的人生会像算出的结果一样,这个张韶也不例外。听到自己可以拥有皇帝才拥有的命格,这不,就是在暗示自己造反么?

    俗话说得好: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这个苏玄明不知道动了哪根筋,竟然打起了皇帝的主意。于是,张韶很激动,但是,他很快就犹豫起来。

    造反的下场可是小命不保啊,他不太敢去赌。正当他还在犹豫的时候,苏玄明又开始鼓动他。苏玄明说:皇帝昏庸,只知玩乐,而你是上天安排的人,应该大胆一些。

    就这样,张韶在这人的忽悠下,脑袋一热,开始造反了。

    他和苏玄明两人当然不可能就这样直接造反,他们还需要说服一些人和自己一起造反。

    这样的想法是正确的,但这两人能接触到的都不是什么大人物,再加上他们自己都有想做皇帝的心思,自然是不可能希望有一个地位胜过他们的人来瓜分他们的利益。所以,他们最后说服了和张韶一起工作的一批伙计大约百十号人,在当晚就开始了他们的造反大计。

    他们本来想藏在宫里,但是,没想到却被宫里的侍卫发现了,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将人杀掉,这时,他们也没了顾忌,开始明目张胆的向皇帝的宫殿杀去。

    作为宫里的“老人”,张韶对皇帝的习惯自然是格外了解。

    他知道皇帝必定还在打马球,就准备来个瓮中捉鳖,但是,他没想到的是这皇帝虽然没多大本事,但逃跑的速度可是一等一的快,而且,对张韶更不利的是,这位皇帝的援军来得更是快。当惊慌逃窜的皇帝遇见自己人时,他内心的喜悦可想而知,只是他的表达太过了些,直接双手抱在援军首领的大腿上,死活都不肯松开。

    这时的张韶呢,他正与他的同伙坐在皇帝的御膳旁边大快朵颐,一边吃还一边夸赞他的同伙苏玄明算得极准,将抓皇帝这事抛在脑后。但是,等到他们想起来时,皇宫里的援军也已经到了。但一百多人的乌合之众怎么抗衡得过正规军?

    三下五除二,就像切菜剁瓜一样,转眼间染工义勇军就全军覆没,这两人还没来得及逃跑就已经被包围了,最后,都死在了乱箭之下。

    其实这是一场才开始就已经能预见结果的起义,苏玄明与张韶这两人的才智,谋略等各方面都不足以支撑他们坐上那个位置,他们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

    这一场事变,因为过于猝然,而且毫无征兆,突然之间皇上就没了踪影,闹得长安城内人心惶惶,以至于第二天黎明,在左右神策军的护卫下,李湛凯旋还宫的时候,百官前来迎接皇上的竟然只有寥寥的数十人而已。

    虽然,李湛躲过了这一劫,但是,这一批起义军毕竟是由两个不成气候的人物领导的,与真正的造反相差甚远,这皇帝最终还是被人从高位上拽了下来,拖入了死亡的深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6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