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杨贵妃没被立为皇后的五大原因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武汉晨报
【字号: 】【打印

    白居易《长恨歌》生动地描述了唐明皇宠爱杨贵妃的情形:记述杨贵妃生前的,有“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等诗句。可见,唐明皇对杨贵妃的宠爱是十分深挚的。唐玄宗既然这么爱杨贵妃,为什么没有将她册立为皇后呢?

    一、李隆基对杨贵妃曾经是自己儿子寿王妃的这一身份有所顾虑。杨玉环原为唐玄宗的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唐玄宗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从儿子手中抢过来的。

    二、李隆基跟杨玉环的结合,主要是文艺兴趣的相投,并没有要她“母仪天下”的想法。

    三、杨贵妃虽然聪明伶俐,能够随时迎合皇帝的心意,但是,李隆基对她显然是有所不满的。天宝五年和天宝九年,杨贵妃先后两次被李隆基驱逐出宫,但是很快李隆基就会后悔,便命高力士将其接回宫中。可见,杨贵妃是让他欢喜让他忧的女人。

    四、杨贵妃显然是一个浪漫的女人,她没有多少权力欲望,即使没有皇后名号对她的影响也不大。

    五、杨贵妃跟随唐玄宗后一直没有子嗣。而当时太子已立多年,杨贵妃又迟迟没能生个儿子出来,所以就没有理由封她为皇后。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