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嫦娥奔月是因为偷吃了后羿的不死药吗?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东方头条
【字号: 】【打印

    嫦娥奔月简介

    相传,远古时期,有一个名叫后羿的大英雄,在天下百姓被十日所困扰的时候。后羿独自一人,登上昆仑山顶,弯弓蓄力,一口气连着射下九个太阳,然后他又命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维持人们的正常生活。

    后羿由于射日,拯救了天下黎民百姓,被天下万民所景仰供奉,后羿也在天下广收徒弟,教授他们箭术。后来他又娶了五帝之一天帝帝俊的女儿嫦娥,嫦娥当时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正宗的“白富美”,夫妻二人的生活也是非常的恩爱幸福。

    后来,西王母在昆仑山给了后羿一颗长生不死药,吃了长生不死药就可以立刻飞升成仙。但是,后羿为了不和妻子分离,就没有立即服用,将这颗药交给自己的妻子嫦娥保管。这件事,被后羿的一个弟子知道了,这个弟子趁后羿出去打猎的时候,就逼迫嫦娥交出仙药。嫦娥无奈只得吞下不死药,飞升成仙。

    后羿为了纪念自己的妻子,在每年八月十五这天,在后院摆上嫦娥最爱吃的糕点,遥祭嫦娥。后来这个习俗,就被父老乡亲效仿,逐渐的开始流传开来,这也是中秋节的由来。嫦娥奔月的结局,在后世还有一种不同的说法。

    传说,嫦娥吃掉不死药,不是被别人逼迫的,是自己主动服食的。传说,那时的后羿成名之后,开始变得暴戾,搅得民众生活苦不堪言。嫦娥为了拯救黎民百姓,就想吃掉不死药,成仙拯救百姓。但是,成仙后的嫦娥变成了一只蟾蜍,所以后世也将月宫叫做蟾宫。

    嫦娥奔月主要内容

    现在广为流传的嫦娥奔月的版本,是这样的:

    相传,在远古的时候,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民众生活非常的艰难。后来有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在昆仑山顶,弯弓射下九日,只留下一个太阳来照亮大地。

    后羿受到天下人民的爱戴,后来后羿又娶了帝俊的女儿姮娥,就是人们所称的嫦娥。后羿又收了很多的徒弟,来传授自己精湛的箭术。后羿在生活空闲之余,都会带领自己的徒弟出去打猎,一边磨练箭术,一边采集食物。

    后来,后羿去昆仑山求取道术,在回来的途中碰到了前来访友的西王母。西王母知道后羿一直都想修炼成仙,为了表彰他为天下百姓所做的功劳,西王母就赐给了他一颗不死仙药。后羿想为自己的妻子求一粒,但是西王母没有答应他的请求。

    回到家后,后羿将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妻子嫦娥,后羿答应不会丢下嫦娥的,为了表达自己的决心,他将不死药交给嫦娥保管。这些事都被后羿的一个名叫蓬蒙的徒弟听到了,面对着成仙的诱惑,他拒绝不了。

    蓬蒙在后羿带领弟子出去打猎的时候,找了个借口留了下来。等到后羿一走,他马上就来到了后羿的家中,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药,被逼无奈的嫦娥只好自己吞下了不死药,飞升月宫成仙了。蓬蒙看到嫦娥飞升成仙之后,知道自己的师傅肯定不会放过自己,就逃走了。

    后羿回来后,知道了事情的经过,思念妻子夜不能寐,他看到月亮之中,似乎有自己妻子的影子,连忙命人拿来妻子爱吃的点心,遥祭嫦娥。

    嫦娥奔月不死药

    嫦娥奔月的重点是那粒不死药,传闻这粒不死药是西王母赐给后羿的,吃了不但能够长生不老,还能够立马飞升成仙,后羿是不想和自己的妻子分开,所以没有立刻吃下此药,反而交给了自己的妻子嫦娥保管。

    不死药的记载最早出现在著名的志怪图集《山海经》中,对此的记载是“巫山出帝药,食之可以长生不死,白日飞升”,意思是说,在巫山出产一种帝药,凡人吃了可以长生不老,在白天就可以羽化登仙。《史记-封禅记》里面也提到了不死药,《史记》对他的解释是能使人长生不死的仙药。

    古人对于长生不老的追求一直没有停止过,特别是那些帝王。早在秦始皇时期,始皇帝就派出大批人手去帮他寻找不死药。后来一个名叫徐福的术士,骗去了秦始皇大批的钱财,直接就借机出海跑路了,还带走了始皇帝大批的宫女和侍卫,据说,日本就是徐福带着这批人繁衍而来的。始皇帝的死亡也和长生不死药有关,由于长期服食那些所谓的丹药,导致秦始皇的身体情况越来越糟糕,这才使得始皇帝活的不那么长。

    就连那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在自己晚年的时候,也迷信长生不死,听取了术士荒缪的言论,吃了很多所谓的仙丹,最终体内丹毒发作而死。中国古代炼丹都是用硫磺等一些矿石来进行烧制提炼,本来就含有巨大毒性,人类服食肯定会大幅伤害身体的健康的。

    所以,中国后世很多英年早逝的皇帝,都比较迷信于丹药的服食。嫦娥奔月本来就是一个古人想象的神话传说,其中涉及到的不死药,当然是古人想象出来的,根本不可信。

    嫦娥奔月的启示

    《淮南子》中对于嫦娥奔月的描述非常的简单,书中描述的是嫦娥偷了后羿的不死药,吃下去后自己飞升成仙了。后来,人们在此基础之上,扩展到了现在人们广为流传的神话传说。通过这个传说,我们可以发现古人的很多特点,对我们有很大的启示。

    这个神话传说和很多的中外古代神话传说都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那就是,人们脱离了大地的束缚,可以自由的翱翔于天空之中。对自由的向往,脱离大地的束缚,是古代人民的最大的理想,所以他们才想出了那么多的成仙、飞天的故事。这个理想不是中国人特有的,古代欧洲也有很多人有着飞天的梦想。

    在古希腊神话中,记载了这样的一则故事,有一个人将一双人造的翅膀绑在自己的双臂之上,向着太阳飞去,等到接近太阳的时候,翅膀被太阳的高温融化了,那个人就掉进海里淹死了。在古代中国,对于飞天的尝试也从没有停止过,有着很多人为了完成飞天的梦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被称为“中国火箭第一人”的明朝人万户,为了完成飞天的梦想,在飞天的时候,被火药炸死。嫦娥奔月表达了古人的一种,追求自由,脱离束缚的探索发现的精神。

    嫦娥奔月之中也还暗含了在法律面前,众生平等的思想。嫦娥因为吃了本该是后羿的不死药,从而被玉帝惩罚,守着凄凉的广寒宫。吴刚也因为一些小事,被罚去砍那永远也砍不倒的桂树。这些信息,告诉了我们仙人触犯法律也是需要得到惩罚,何况是凡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