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慈禧六十大寿为何放鸟鸟不飞 放鱼鱼不游?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趣历史
【字号: 】【打印

    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在清朝晚年有一个重要的人物不得不说,此人就是慈禧,慈禧虽然不是皇帝,但却是清末实实在在的统治者,将整个清楚的灭亡都归结于一个女人显然是不对的,但是慈禧在清末确实没做什么好事,六十大寿的时候还直接挪用海军军费。

    1895年十月初十是慈禧的六十大寿,为了给慈禧过了个生日,清政府准备拿出3000万两白银给慈禧太后过生日,这几天全天下的官员都想趁着这个机会发一笔横财,在民间借助给慈禧太后祝寿增加税收,京城官员更是千方百计的捞钱,为了博取慈禧太后的欢心,费劲脑汁。

    李莲英在慈禧太后生日的时候就精心设计一个节目,这个节目叫做“放生”,慈禧太后听着也很喜欢,显示自己仁慈的时候到了,李莲英首先放生的是一群鸟,打开鸟笼,鸟齐刷刷的飞出去了,可是没过一会,这些鸟又齐刷刷飞回来,落在慈禧旁边的树上,这个时候李莲英就赶紧对慈禧说“老太后仁慈,鸟儿都不愿意飞走。”

    慈禧太后也不是等闲之辈,就说:“你在刷什么花招,就别骗我了。”李莲英说“没骗您啊,就是你的仁慈”,慈禧太后还是不相信,这个时候李莲英就带着慈禧太后到昆明湖旁边,准备放生鱼,数百条鱼也是齐刷刷放进了昆明湖,可是十多分钟这些鱼又都回来了,朝着慈禧太后砸吧嘴。

    此时李莲英就说“自古以来,有驯鸟的说法,但是从来没有驯鱼的,正是说明老太后仁慈,鸟和鱼儿都不愿意离开太后。”慈禧太后非常高兴,便重重赏赐了李莲英。那么李莲英到底做了什么让鸟不飞,鱼不游呢?

    原来这鸟自从出生以来就没有飞出过笼子,这笼子一打开,这鸟激动地乱飞,可是因为长期困在笼子里面,力量比较小,没飞一会就没力气了,纷纷落下来,至于鱼就有些玄机了,昆明湖里面的水温度不一,深处的水温度就凉,岸边的水温度就热,而桶里面的水温与岸边的温度一样,鱼儿一被放生自然往远处游,可是水温一凉接受不了,就往岸边游。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6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