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密为啥不服李渊,却服刚成年的李世民?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唐风宋月
【字号: 】【打印

    李密被王世充打败之后,哭的稀里哗啦,有三条路可走,一是投奔据守黎阳的部下徐世勣,一是投奔已经入长安还未称帝的李渊,一是谁都不投,带着王伯当等人以河阳(今河南孟州)为根据地图谋再起。李密首选投奔徐世勣,但是有人提醒,当年杀翟让的时候你差点把徐世勣也杀了,现在困穷去投,他会不会趁机报复啊。当然这个可能不得不防,和徐世勣一样创建瓦岗山的元老单雄信不就背叛李密投奔了王世充么。所以李密也觉得这个险不能冒。于是李密准备带着王伯当东山再起,因为此时李密手中还有两万精兵,只要能抵抗住王世充的反攻,再联合徐世勣拉拢李渊窦建德,东山再起不是梦。可是诸将都说,咱们刚打了败仗,人心惟危,如果据守河阳,就怕没几天人都跑光了。人心一散,队伍很不好带啊。李密说,我靠的就是兄弟们挺我。现在弟兄们不愿意跟着我,我是没辙了。

    于是李密准备自刎,王伯当把他抱住。李密只好选择了第三条路,带着部队入关投奔李渊。其实李密也知道这是最不好走的一条路。因为前两条路都是自己当老大,投奔了李渊自己就不是老大,当老几还不一定。一个幕僚给他吃定心丸,你和李渊都姓李,以前也一起共过事,虽然李渊起兵没有咱们的份,可是咱们给他在洛阳拖住了王世充啊。唐公不战而据长安,这就是咱们的功劳。众人都说,有道理。可见此时李密已经不得人心,大家伙都想着另投明主再找靠山,跟着他没肉吃。所以李密投奔李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李密临行问王伯当,现在你最有话语权,你跟我走吗。王伯当说,我死也不会离开你。于是李密带了两万人投奔了李渊。李密走后,他的势力都被王世充接收了。想当年李密也是带着王伯当投奔了翟让,可是没几年就把翟让火并了。所以李密的这些黑历史注定他投奔李渊就是一条不归路。

    其实李密投唐最大的受益者并非李渊,而是王世充。因为包括单雄信程咬金秦琼罗士信等人在内的瓦岗精锐力量都因为李密的投唐而不得已投降了王世充。只可惜王世充没把这帮人用好。李密投奔李渊,李渊大喜,遣使迎劳,冠盖相望,其实李渊看中的并非李密这个人,而是他手下的两万精兵。要知道这帮人都是百战骁勇,李渊现在最缺的就是人。关中骁勇都被杨广带到江都去了,留守关中的部队全是老弱病残不堪一击,否则的话李渊也不会那么容易几乎兵不血刃占领长安。所以李渊对李密的到来非常高兴,待遇也很高。

    但是李密没认清自己的处境,以为李渊会给他一个宰相之类的官当当,起码像李世民李孝恭一样能够再次带兵征战沙场,没想到李渊只是让他干了个光禄卿,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于是李密特别怨恨李渊。但是李渊对李密表面上还不错,跟他称兄道弟,还把表妹独孤氏嫁给他。但是很快对他就不那么好了,因为李渊已经把他手下的人拉拢的差不多了,比如魏征之流已经把据守黎阳的徐世勣说服,徐世勣站队支持李渊。其实此时李密对于李渊来说已经没大用了。只有一个王伯当李渊还想争取一下。

    恰在此时,年仅二十的李世民打败了薛仁杲。李渊派人跟李世民说,薛举父子杀了我们很多人,你应该多杀几个薛举旧部祭奠战死的冤魂。此时李密进谏,薛举虐杀不辜,这是其战败的根源。你怎么能就此怨恨他呢。对于这些刚被征服的敌人,不能不用安抚的手段。李渊听了李密的建议,只把薛仁杲等几个为首的杀了,别人都放了。于是李渊让李密去豳州(位于陕西咸阳北部)迎接李世民凯旋归来。李密自恃智略功名,看见李渊都不鸟,非常装逼。直到见了李世民,不觉惊服,私底下跟殷开山说,秦王真是霸气,没有这样的人物,李渊怎么能平定祸乱呢。

    其实李渊也是文武全才,那么李密为啥看不起他呢。因为李密自比项羽,是把自己定位在霸王的角色上的。而李渊是刘邦一类,项羽是看不起刘邦的。项羽作为战神,佩服的是披坚执锐的豪杰,不是耍心眼的奸雄。李渊虽然成名已久,但是气场不强,震慑不住李密,因此李密不惧。李世民虽然年少,但是刚刚打败薛举,杀气正盛,所以把李密给镇住了。换言之,李密根本不是帅才,而是将才。因此欧阳修评价他无非就是英布田横之流,离项羽还差很远,更别说成为一国之主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