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秋最有名的霸主却落得惨死宫中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历史大学堂
【字号: 】【打印

    他是春秋时期最出名的霸主,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家喻户晓的名人,他心胸宽广、知人善任,任用了一大批能力突出、尽职尽守的出色人才,成就了一番霸业,成为春秋第一位、也是最有影响力的霸主!然而晚年时他却活活被饿死在宫中,为之奋斗一生成就的霸业也在他死后很快消亡,从此姜氏齐国一蹶不振,最终田氏趁机夺取了齐国的江山,史称田氏代齐。

    没错,他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春秋首霸--齐桓公。

    那么为什么齐桓公最终会落得惨死宫中、霸业消亡的下场?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的说这个课本上就有啊,是因为齐桓公宠信易牙、坚刁、开方三个奸佞小人,所以造成了齐桓公最终惨死宫中、霸业消亡的下场。

    真相是这样吗?

    易牙、坚刁、开方三个小人物真的有如此大的能力可以害死齐桓公,并且毁灭齐桓公的霸业、造成姜氏齐国的灭亡?我觉得事情并非如此简单!背后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一、齐国因为继承王位的问题造成的内乱已久,齐桓公是姜太公的第十二代孙,齐僖公第3子、齐襄公弟,在齐僖公长子齐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孙无知相继死于齐国内乱后,齐桓公与公子纠争位成功,即国君位。然而令人费解的是齐桓公继位后不仅没有花费精力对王位继承问题进行整顿和规范化,反而是放任自流,即使后来到了他晚年,他任然没有明确他的继承人是谁,在到底确认谁为王位继承人的问题上左右摇摆、犹豫不决,最终造成了五位公子为争夺继承权展开了血战。正是因为齐桓公不吸取历史教训,没有解决好继承人的问题,所以他才会惨死宫中、霸业消亡。

    二、齐桓公奋斗一生的霸业并没有让齐国得到太多好处,换句话说齐桓公称霸数十载并没有让齐国的国力得到“质的提高”。也许有人说齐桓公在管仲的帮助下励精图治,齐国国强民富啊,为什么说没有让齐国的国力得到“质的提高”?在齐国逐渐强盛,齐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九合诸侯,北击山戎,南伐楚国,成为了诸侯中的霸主,表面上是雄图霸业、功成名就、威风凛凛,然而实际上呢?九合诸侯只是让他过了一把当大哥的瘾;北击山戎帮助了燕国稳定了边境,燕国反过来成为了齐国的世仇,与齐国大大小小的战争持续了数百年,甚至燕军在乐毅的带领下几乎灭掉了齐国;南伐楚国耗费了齐国大量的物力、人力、国力,但最后却是一无所获。

    反观春秋时期其他的霸主呢?秦穆公灭国十二,开疆千里,一举让秦国从一个不入流的小国成为了西部霸主,即使在战国初期秦国被魏国夺去六百里的土地,秦国仍然根基尚在,最后一举翻盘;楚庄王带领楚军吞并了淮河流域,甚至一度饮马黄河,成功将楚国扩张到了中原,楚国成为了春秋战国时期战略纵深最大的国家,也是秦国最大的敌人;更不要说扩张成性的晋国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动兼并战争;就连春秋末期的霸主越王勾践,也是吞并了吴国,统一整个江浙地区,即使后来越国灭亡,但是浙江以南仍然控制在勾践后代的手中。

    反观齐桓公称霸后呢?表面上轰轰烈烈、威风凛凛,实则他并没有为齐国霸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春秋数百年的兼并战争中,齐国并没有扩张多少领土,国力一直在原地踏步,同时期的秦国、楚国、晋国都在大肆扩张。所以齐桓公给后代继承人留下的只是一个徒有虚名的齐国罢了,一旦继承人能力平庸齐国衰退、没落都是难免的。

    三、齐桓公心胸宽广、重用人才是好事,但是过了头就是坏事。齐桓公用现代人的观点来说绝对是一个爷们!管仲射他一箭,他命大没死,竟然反过头来可以任用管仲为相,还称呼他为相父,试问天下有几人可以做到?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齐桓公的心胸那真不是一般的宽广啊!如果他单单对管仲心胸宽广也就罢了,他几乎对身边所有人都心心胸宽广!尽管管仲给他多次说过易牙、坚刁、开方三个小人的卑劣之处,但是他仍然宽恕、并重用了易牙、坚刁、开方三人;齐桓公重用身边的大臣,给予他们丰厚的封赏,使其家族都权倾朝野,如鲍叔牙家族、高傒家族等都是齐桓公时期封赏造成的。

    这还都是小事,做重要的是灭亡姜氏齐国的田氏那就是齐桓公一手造成的!可以说是历史上现实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公元前672年,陈国发生内乱,陈国公子完携带家眷就跑到了齐国来避祸,然后齐桓公爱才之心又一次爆棚,就重用了公子完,并且把女儿(也有说法说是宗室女)嫁给了公子完。从此公子完在齐国改为田氏,在齐桓公的重用下,立足脚跟发展起来,由于和姜氏结亲成为了皇亲贵戚,最终夺去了姜氏的政权,建立了田氏齐国。你说这一切罪魁祸首是谁?

    后来在齐桓公晚年,重耳也流浪到齐国,齐桓公只是听说重耳有能力,就是立马封官重用、嫁给其宗室女,幸亏后来齐桓公去世的早,不然重耳很有可能也在齐国发展下去,那样的话估计肯定是没有陈国公子完后代的什么事了,齐国的江山也可能被重耳夺去。

    四、齐桓公守旧思想十分严重,他的思想没有跟的上历史发展的潮流,历史潮流浩浩汤汤、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所以说即使从事物的根本属性方面来说齐桓公霸业的消亡,是历史的必然而不是偶然。

    发生在齐桓公的身上有这样一件小事,公元前663年,燕国遭受山戎入侵,燕庄公向齐国告急。齐桓公赶忙带领大军驰援燕国,燕国解围后,齐桓公为了消除山戎的隐患,继续领兵攻伐山戎,军队一直打到孤竹才回师。燕庄公对齐桓公的义举感激不尽,出于尊敬和谢意,他就把齐桓公一直送到齐国境内。这本是一件小事,然而齐桓公却坚持周礼的规定燕庄公不能送自己出国境。于是匪夷所思的是齐桓公把燕庄公所走过的齐国领土全部割让给燕国。甚至很多史书还夸奖齐桓公做的对!要知道自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迁都洛阳开始,周礼已经崩溃,礼崩乐坏,是一个大争之世!而齐桓公却还在遵从周礼,祖宗疆土拱手让人!而燕国也并没有因此而感恩齐国啊!反而是成为了齐国的世仇,相互撕逼数百年,直至被秦国分别灭亡!

    正是因为齐桓公满脑子旧的思想,根本不知道自己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千载难遇的历史机遇期,尽管历史给了他很多的机遇,他却沉迷在所谓的名义上的霸业中不能自拔。就这样尽管他手里有一把好牌,却白白把一手好牌给浪费了,最终他被活活被饿死在宫中,为之奋斗一生成就的霸业也在他死后很快消亡,可以说是这一切都是他自作自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