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什么明明很困却睡不着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西安晚报
【字号: 】【打印

    充足的睡眠时间,良好的睡眠质量以及合理的睡眠结构是健康睡眠的必要条件,以上任何一项得不到满足,都会导致一种或多种睡眠障碍的发生。目前已经明确的睡眠障碍的疾病达90余种,其中失眠最为常见。根据不同的评价标准,失眠症状或者失眠障碍的现患率在4%~50%。2015年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显示,我国失眠发生率高达38.2%,需要积极干预的长期慢性失眠者高达15%。在成人中,失眠主要表现为睡眠起始或维持困难,常常伴随夜间长时间觉醒、睡眠时间不充足或睡眠质量差。以上症状至少每周发生3次,且持续至少1个月就需要到医院就诊了。睡眠不好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早期识别这些信号,正确预防和治疗睡眠相关疾病,对于提高睡眠质量,维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引起和促发失眠的原因众多。常见的有以下四类。

    第一,工作频繁换班、夜生活为主、跨时区旅行等造成睡眠-觉醒节律紊乱而导致失眠。

    第二,由于应激刺激、冲突、环境改变引起情绪波动导致适应性的失眠。

    第三,由于睡眠卫生不良导致的失眠,例如日间休息过多,睡前过饥、过饱、过度疲惫,睡前饮用咖啡、浓茶、酒或服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平喘药,卧室太亮、太热、太嘈杂等。

    由焦虑、抑郁等精神障碍或夜惊、梦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睡眠障碍或哮喘、甲状腺功能亢进、脑血供不足等躯体疾病导致的失眠。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6892